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奋力谱写雪域高原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2-06-23 19:05:0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21年7月,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考察调研。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总书记强调,西藏要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雪域高原各族儿女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西藏,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心系西藏各族群众,亲自为西藏工作谋篇布局,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召开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这里因漫山遍野的桃花闻名,总书记叮嘱大家要落实好党中央支持西藏发展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推动乡村振兴,嘎拉村不断对村里的旅游设施提质升级。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发展的一个缩影,西藏,曾是我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发生了历史性变革。2019年底,西藏全区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62万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1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935元,同比增长16%。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村民 达瓦坚参: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我们的双手来发展,创造我们更加美好的生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女儿的话她现在一直在学习努力,班级里面第一名。

拉林铁路是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在西藏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实地察看拉林铁路沿线建设情况。总书记高度重视川藏铁路建设,他指出,要加快铁路、公路及其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川藏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推进,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青藏、川藏、藏中、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建成,建制村通光纤率、4G信号覆盖率均达到99%,624个边境小康村全部建成。

大学生 郎卡桑阿:乘坐这个复兴号以后,然后到家乡山南那边的话,只需要一个小时,交通上面有很大的便捷,家乡的变化越来越大了,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发展也越来越好了。

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在林芝尼洋河大桥,总书记远眺水波荡漾、草木葱茏的雅尼湿地,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

落实总书记要求,林芝推动建设雅尼湿地生态监测研究站。现在这里有52种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植被恢复总面积1839亩。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姜文涛: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努力做好雅尼湿地的科学研究、生态保护。

西藏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统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自然保护区面积达41.22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

在西藏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老城区,亲切看望各族群众。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将每年9月定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让民族团结教育走进各级各类学校课堂。西藏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共同繁荣发展的不竭动力。

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斯朗尼玛: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目前,先行区的顶层设计已经建立,181个年度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局。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