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网订店送”让买药更方便

发布时间: 2022-06-23 12:57: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生聚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春香

打开手机中的外卖软件,就近选择药店,找到自己需要的药品后下单支付,不到半小时,所需药品就能送到。近日,《关于促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经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印发,鼓励药品连锁企业采用“互联网+”的流通方式,药品连锁门店可采取“网订店送”“网订店取”的新配送方式。今后,消费者可以选择这种更加便捷的购药服务。

半小时送达 线上购药更方便

“买药就像点外卖,不用出门找药店了。”6月14日,家住乌鲁木齐市青年路的赵惠妍在下班路上不小心扭伤脚踝,她通过手机在外卖平台订购了一盒云南白药气雾剂。“我是晚上9点多下的单,20分钟就送来了,太方便了。”她说。

记者采访发现,线上购药已成为不少人的选择。“我平时喜欢网购,网上买药有很多优惠活动,价格更便宜。”乌鲁木齐市民韩雨桐说。

6月15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市阿勒泰路的普济堂大药房看到,店长马彬来正在打包药品。她将口罩、开塞露、三黄片、滴眼液等分别装进配送纸袋后封口,很快外卖小哥进店核对后开始一一配送。

“清热解毒类、感冒类、外用药以及计生用品等订单比较多,还有子女为父母买复方丹参片等老年人常用药品。今天上午我们已接到20个订单,日均接单约60个,最多的一天接单170个。”马彬来说。

记者了解到,线上浏览、在线支付、线下配送,“网订店送”已成为药品零售新模式,消费者在美团、饿了么、京东健康等第三方平台下单,半小时至1小时可收到药品。

新疆普济堂医药零售连锁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王豫龙说,目前,该公司全疆近500家门店均实现“网订店送”,网购消费人群已占全部消费人群的10%。

开电子处方 线上服务再优化

“在网上买药可以在线一对一问诊,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常用的处方药。”市民许敏告诉记者,她患有慢性肠胃疾病,这几天气温高,她肠胃不适,家里常备药吃完了,她买药时给互联网医生提供了线下就诊和用药情况,医生开具电子处方,网上就买到了处方药。

记者打开美团外卖APP,在“美团买药”页面显示有慢病用药、儿童用药、皮肤用药、肠胃用药等20种药品种类,页面可浏览附近各家药店。在搜索栏输入治疗肠胃疾病的“奥美拉唑”,可看到附近药店该药品的销售情况,随机点击进入并购买,需按照要求填写问诊信息,并进行网络问诊,互联网医院的医师开具电子处方,并注明服药方法用量。电子处方经远程药师审方后进入药店发货环节,整个过程约10分钟。

新疆百草堂医药连锁经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茜说,该药企总部建有由多名专业执业药师团队组成的远程审方室,消费者如在其连锁门店网购处方药,由互联网医院开具的电子处方同步传送至公司远程审方室进行远程药师审方。审方后签字确认的电子处方会传送到门店终端,由门店人员根据该处方进行复核、发药,最后由第三方平台配送药品上门。

药品可追溯 线上监管更严格

“网订店送”是在药品流通改革大背景下,对互联网药品销售模式的规范和调整,将药品的线上订购、药师服务、电子处方和配送相结合,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此前浙江、河北等多地均出台相关措施鼓励“网订店送”。

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线上购药便民惠民,但安全问题不容忽视,监管部门要从流程控制上确保药品质量和安全,进一步健全日常检查机制,在药店审核、药品调配、药学服务、药品包装、配送上门、平台监管等环节实施严格监管。同时,要加强对药企经营行为的管理,督促药企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做到线上线下一致,确保药品质量和可追溯,保障消费者用药安全。

“网上销售药品的监管比线下还严格,比如疫苗、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特殊药品不能挂网销售。”王豫龙说,公司将进一步落实企业责任,严格遵守药品网络销售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确保药品经营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