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硬支撑软实力 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 2022-06-23 12:59: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游所思】

张海峰

6月16日,一条“沉浸式体验世界首条沙漠铁路环线”的短视频登上微博热搜。当日,随着和若铁路通车,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成为我国独一无二的沙漠铁路,让海内外游客心生向往。可以预见的是,这条铁路环线将掀起新一波新疆沙漠游热潮。

完善的硬件设施是发展旅游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区着眼于改善游客体验,在硬件设施上下大力气。如今,加速成形的立体交通网络越织越密集,运行越来越快,让昔日处在“口袋底”的新疆不再遥远,也让分布在天山南北广袤大地上的景区景点间变得越来越“短”。

多年前曾饱受游客诟病的“如厕难”问题,也在一场旅游“厕所革命”中得到了根本改变。2018年,全区基本解决了3A级以上旅游景区“如厕难”问题;2019年至今,全疆又新建成旅游厕所近1200座。如今,干净方便的旅游厕所已是全疆A级以上景区的标配,而人性化的设施也比比皆是——有些公厕设立了第三卫生间和母婴室,有些公厕设置了儿童专用马桶和低矮洗手池,喀纳斯景区的旅游厕所冬天还有暖气和热水,便捷又舒心。

此外,一大批精品景区的创建带动了新疆旅游基础设施整体升级。为了争创5A级景区,江布拉克景区完善了停车场、增加了游客服务大厅功能,建设了导视导览系统、增加了新能源区间车,以基础设施升级提升景区服务质量。那拉提景区启动实施了适老化改造工程,为越来越多的银发游客提供贴心服务。喀纳斯景区通过升级景区道路,带给游客更好的体验……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新疆旅游业还存在许多不足,在一些方面还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还有许多待改进、完善的地方。如一些服务设施还不完善,一些旅游项目低水平重复建设,特别是旅游服务软环境还不尽人意。例如在北疆的一个知名景区,清晨和傍晚是最佳观景时段。许多摄影爱好者千里迢迢而来,就是想拍夏天的晨曦和晚霞,可景区早晨9时迎客、傍晚8时关门,“景色最美的时候,为什么景区不能开门?”一位游客这样给景区留言。虽然延长时间势必会增加管理运营成本,但景区是否也想过,是不是可以在特定时段适当延长关门时间,给游客更好的体验,擦亮景区招牌?

当下,越来越多游客喜欢沉浸式旅游体验,这对景区的硬件和软件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任何一环的短板都会影响游客的体验和评价。发展旅游,除了要重视交通、公共服务等硬件设施建设,也要重视旅游服务、文旅融合、旅游发展体制机制等软件系统建设,只有坚持软硬兼修,才能强筋健骨。

人们所乐见的是,近年来,我区不断深挖特色资源,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服务质量。近日,自治区提出,从落实旅游服务质量主体责任、培育优质旅游服务品牌建设等方面入手,加大监管和服务力度,全方位充实服务质量内容,提升旅游服务质效,进一步打造旅游服务品牌。

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如今,旅游热潮浩浩荡荡,方兴未艾,新疆旅游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这个时候更要进一步练好旅游的“内外功”,让一个个景区景点精彩呈现,吸引越来越多游客,才能托举新疆旅游更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