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近镜头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是第一位的”

发布时间: 2022-06-23 18:59:54 来源:新华网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期间,专程前往敦煌研究院,了解敦煌文物保护和学术研究情况。

“对于敦煌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来说,这一天比过节还高兴。”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回忆说。总书记对敦煌文化的了解、对文物工作的重视,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令他们难忘的,是总书记的一次驻足。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主持召开座谈会后,离开会议室前在门口停住了脚步。

总书记叮嘱大家:“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是第一位的,旅游是第二位的,不能光盯着门票而追求经济效益,不能过于商业化。”

这句叮嘱,源自座谈会上的一个“插曲”。

“建议各级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处理好文物保护和城镇化建设、文物保护和旅游开放的关系”“切实加强基层文物保护力量是当务之急”……座谈会上,樊锦诗恳切建言。

在她发言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随即追问:

“游客目前是否超量了?超负荷情况怎样?”

“确实超量了。科学承载量是每日6000人次,考虑到游客需求,我们在旺季采取应急措施,每天接待1.8万人次。”

“您说的自然灾害影响有哪些?”

“有风沙影响,还有地震,历史上发生过地震,还有水的影响,水带动盐分,影响壁画保护。”

“近年敦煌下雨多了?”

“雨量大幅增加。”

“您说的文博机构队伍减少了,这个要注意。文保是要加强,而不能削弱。”

……

言语之中,满是对文物保护的深深关切。

这种关切,多年来从未改变。早在上世纪80年代担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时,针对文物保护措施不力的问题,习近平严肃指出:“我们保管不好,就是罪人,就会愧对后人。”

从敦煌莫高窟到云冈石窟,从嘉峪关到大运河……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足迹”,彰显深厚的文化情怀。

在北京考察,强调“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对河北正定古城保护,提出“秉持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即切实保护好其历史文化价值”;来到山西平遥古城,指出“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是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的“关键词”。

56项世界遗产、76万多处不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国有可移动文物……广袤大地上的瑰宝,见证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生生不息、发展壮大。将它们保护好、传承好,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镌刻着执政者奋进的步伐。4月18日起,新华社开设“近镜头•温暖的瞬间”栏目,精心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精彩瞬间,讲述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温暖故事。

更多阅读,请点击【专题】近镜头·温暖的瞬间

总策划:傅华 吕岩松

总监制:张宿堂

策划:孙承斌 陈二厚

监制:赵承 刘洁 孙志平 陈凯星 霍小光 赖向东 樊华 齐慧杰

统筹:李忠发 吴丹 黄玥

文字:施雨岑 张玉洁

摄影:鞠鹏

音频:吴炜玲 董琳娜

视觉:毕晓洋 李京

设计:焦旭锋 殷哲伦 马发展

协调:胡若晗 王晓曈

推广:李明 赵鹏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