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翟春峰:把“家”开进风景里

发布时间: 2022-06-23 13:00: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旅界达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他是新疆较早的房车玩家之一,房车自驾游十年来跑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他也是热心的牵头人,参与策划组织的“房车上的新疆”“万车自驾游新疆”活动,累计有疆内外数千辆房车、上万名车友参加。他就是新疆旅游协会自驾车与房车露营分会会长翟春峰。

打开窗户外面就是风景,关了窗户就是自己的家——在翟春峰看来,房车就是车友车轮上的“家”,协会要做的,就是要带大家一起把“家”安在新疆最美的风景里。

让翟春峰印象最深的是2016年的一次领队经历。那次,他带着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68辆房车,从哈密市到和田市,再到阿勒泰市,历时71天、行程约1.2万公里,把沿线各景区跑了个遍。

这次活动源于一次热情的邀约。“2015年夏天,我在杭州参加房车活动,当时有车友说想到新疆来,我就诚邀他一定要来。没想到一传十、十传百,报名接龙的消息从微信群传到了QQ群、微博上,报名车辆逐渐达到了120多辆。”翟春峰说,后来一直到车队都出发了,还有人联系他报名。

经过精心准备,2016年7月,浩浩荡荡的房车车队从哈密市开启了新疆之旅,翟春峰和新疆6辆房车车主一起当免费领队,带大家在喀什古城的茶馆里喝茶,在禾木拍晨雾,在赛里木湖边看日出,在伊吾胡杨林里看星空……新疆的美景和新疆人的热情好客,给很多房车车友留下深刻印象。

一路上,新疆旅游协会、新疆旅游产业联盟作为主办方协调安排住宿游览,翟春峰始终比车队提前一天出发,去找最合适的停车、补给地,找到后再调头回去和车队会合,光南疆路段加油就花了2万多元。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新疆房车游逐渐热起来,来疆房车数量快速增长:2017年时200多辆,2018年时2000多辆,2019年达到3000多辆。“房车上的新疆”微信小程序显示,从2019年到今年6月15日,共有7868人登记报名参加这项活动。

随着新疆房车游升温,2017年底,新疆旅游协会自驾车与房车露营分会正式成立,同时,翟春峰和房车爱好者们众筹打造了新疆中露联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房车露营驿站,目前全疆已分布有200多家。“现在房车车友来新疆,吃、住、停车、充电、加水这些都不再是问题,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下一步就是做好提升。”翟春峰说。

近年来,新疆持续打造了阿禾公路、S101线、G219线等自驾旅游精品线路,房车营地、驿站等基础配套设施也日益完善。新疆旅游协会自驾车与房车露营分会数据显示,近3年来房车车友在新疆旅游时间都在1个月以上,复客率为10%—20%。“我们的目标是将新疆各地整体打造为一个房车旅游线路产品,让越来越多房车游客将新疆作为出游首选目的地,开着房车细细游遍这里的美景。”翟春峰说。

6月16日,独库公路恢复通车当天,该分会组织了“万车自驾游新疆”独库公路发车活动,100多辆房车在库车市集结出发。独库公路恢复通车不到一周,该分会已经组织了300多辆房车车友打卡这条网红公路。“每年6月中旬到8月底是房车游新疆的旺季,今年从5月开始房车就陆续进疆了,相信今年新疆房车旅游会很火。”翟春峰说。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