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畅通的新疆活力无限

发布时间: 2022-06-23 13:00: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逯风暴

进入6月,新疆的交通战线喜讯频传。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开通运营,同一天,阿拉尔塔里木机场实现通航,接下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又一条公路——尉犁至且末公路也即将通车。

用铁路将中国最大的沙漠环起来,修多条公路穿越“死亡之海”,建成全国最多的支线机场……这些年,新疆的交通建设令人刮目相看,让这个中国面积最大的省份更加畅通,活力迸发。

活力来自于交往交流交融更便捷。千百年来,由于交通不便,许多新疆人祖祖辈辈就在方圆几十公里的范围内工作生活,接触到的人和事物都极其有限。地理的阻隔,带来了心理的陌生,极大地影响到各族人民的交往交流交融。今天的新疆,无论是疆内还是疆外出行,都十分便捷,人们或外出求学就业,或探亲访友,在日渐频密的交往交流交融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让“中华民族一家亲”有了更坚实的基础。

活力来自于产业发展有依托。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新疆是瓜果之乡,发展农特产业,首先要迈过的就是交通不便的门槛。如今,一条铁路,让新疆的棉花、核桃、红枣等特产,通过铁路直通运达国内其他省份市场。而四通八达的“空中丝绸之路”,让早上采摘的葡萄、哈密瓜、新梅等水果,下午就能到达国内其他省份群众的餐桌,带动了新疆农民增收致富。

活力来自于旅游出行不再难。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绝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民俗风情,当下,新疆成为众多旅行者心中最美的“诗与远方”。但漫长的旅途、分散的景点,常常让假期有限的旅行者望美景而兴叹。如今,便捷的交通让游客在有限的时间内有了更丰富的体验,品尝到一份超值的旅行大餐。

活力来自于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底气足。新疆要想发展得更好更快,必须进一步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位置优越、资源丰富,是国家重要的能源资源生产基地。交通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为新疆融入全国统一开放大市场平添了足够的底气。

春风也度玉门关,西出阳关有故人。今日的新疆已告别偏远封闭,正以崭新的姿态,笑迎八方宾朋。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