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追思英雄,更要追求避免悲剧的治理精度

发布时间: 2022-06-23 13:01: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侯辉

最近,吾斯曼江·柯得汗为救落水少年牺牲的英雄事迹传遍了天山南北,连日来人们对他的追思一直在持续。然而,我们在追思英雄的同时更要深思,在公共水域的风险防范方面,如何做到精细化、科学化,从而在最大程度上避免悲剧,减少以生命为代价的牺牲。

多年来,水库、河、湖等公共水域的溺水事件时有发生,据相关数据显示,溺水已经成为我国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如果不加以重视和有效防范,悲剧或许还会发生,或许还会有英雄失去生命。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就在一年半前,拉齐尼·巴依卡为救落水儿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近年来,新疆还有许多像拉齐尼·巴依卡、吾斯曼江·柯得汗一样为救落水者不幸牺牲的平凡英雄,他们用生命书写了人性的光辉,诠释了凡人壮举的伟大。我们在汲取英雄精神力量的同时,还应深切体会到英雄的背后,是亲人流不尽的泪水、家庭诉不尽的悲伤。如果能多一些科学精细的防范,英雄或许不会成为再也回不去的父亲、永远失去的孩子。

每到暑假,学校及相关部门都会加强防溺水的安全教育工作,但大多以口头宣传和增设警示牌为主,事实上这些并不能阻止孩子的天性。如果说,拉齐尼·巴依卡牺牲的喀什大学人工湖边没有标识,姑且是孩子落水的原因之一,但吾斯曼江·柯得汗献身的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塔桥湾水库设有显著的警示标识,依然发生了悲剧。由此可见,口头教育和警示牌,对于预防少年儿童溺水的作用是有限的。

据6月20日《新疆日报》报道,我区一些地方在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和增设警示牌的同时,还加强了辖区水域现场巡查管控。这些进一步防范的举措值得肯定,但是我们要看到,人力巡查力度和强度都有限,特别是难以覆盖盲区,防风险的能力仍然是不足的。

随着时代的进步,公共水域的安全也需要科学、精细的管理。首先,运用科技手段、智能技术的精细治理能有效解决人力不达的难点。比如江西九江水域使用了无人机、视频天网等设施对相关水域进行巡查管控,发现险情通过无人机喊话等方式加以干涉,同时还加强了与蓝天救援队等社会志愿组织的合作。其次,在条件有限的水域,可增设救生圈、绳索、长杆等简易救生设备。比如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一名7岁落水女孩被群众迅速救上来,就得益于水域周边救生点的救生器材。反观吾斯曼江·柯得汗把衣服和皮带绑在一起充当绳索,却因距离不够而无济于事,令人痛心。

我们追思英雄,更要追求避免悲剧的治理精度。只要各相关部门真正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以科学的巡查管控应对瞬息变化,以绣花功夫在细处、精处做文章,就能减少意外、减少悲剧。这不但是社会治理精细化的题中之义,也是对英雄最好的缅怀。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