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塔里木马鹿:我们是河畔的精灵

发布时间: 2022-06-13 12:35: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生物图鉴】

大家好,你们喜欢鹿吗?神话里总是和神仙一起的那种?

我们是塔里木马鹿,我们的一切,都和新疆这条浩浩荡荡的塔里木河密切相关。作为一个优雅的女孩子,我就是与河相伴的精灵。我肩峰明显,清秀的脸型,鼻梁微隆,有一双美丽的大眼睛,哎哟不行了,得去水边照照镜子,我好美!

我们喜欢水,塔里木河孕育了广袤的荒漠草原和胡杨林,这才让我们有了家。我们是马鹿在新疆的特有亚种哦。比起在天山上的马鹿亲戚,我们塔里木马鹿的生活算安宁的,为什么呢?天敌少。用我东北闺蜜梅花鹿的话来说,天山马鹿的日子老憋屈了,棕熊、狼、豺、雪豹、猞猁都会来袭击,烦死了都。

我们就不同了,天敌不算多,毕竟山大王肯定是在山里嘛。但我们也有我们的麻烦,最大的问题就是你们人类的活动。特别是前些年,居然还有好多人跑我家里开地。哎,这跟你在自家沙发上翘腿坐着,我闯进门直接在厨房做饭有什么区别?

哎呀,总之很长一段时间,人类活动范围越来越大,塔里木河水越来越少,让我们的种群数量急剧下降,硬生生成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那日子,真的不想再回顾。但这些年好多了,胡杨林里重新安静下来,塔里木河的水不但多了,人类还从河道往两边的胡杨林里引水,我们的家园真的美了好多,家族也慢慢庞大起来啦,鹿丁兴旺哦。

兴旺的也不光是我们塔里木马鹿,塔河流域所有野生动植物种群都慢慢开始再次繁荣了。别的不说,你看那野猪一群群的,偶尔还欺负我们,哎哟,一看到它们在孩子跟前转悠,我们心肝都疼。

说到这里就来气,可我们家族这些壮丁,个个鹿高马大,为姑娘争风吃醋时劲儿那叫一个足,能得好像胡杨都架不住撞。真要野猪啊什么的来了,当家的也不打架了,挡在我们前面瞅瞅对面,一般都会斩钉截铁说出三个字:“咱们走!”

但该说不说,野猪不烦我们的时候,看着雄鹿那健壮的身影,高耸的大角,真的好帅哦!所以,我们的生活还是很惬意的,一家鹿和和美美,好开心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东莱整理)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