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推动各地行政执法——

严格规范 公正文明

发布时间: 2022-06-13 12:31: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依法治疆新实践】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强调,要把依法治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新疆如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6月9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处长阿不都克依木·吐尔地。

规范执法 推进依法行政

“聚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我们将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阿不都克依木说,今年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持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据了解,在2021年开展的自治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中,新疆总结推广了不少好的经验做法,同时也反映出自由裁量权行使、执法程序和证据固定等方面的一些问题,今年评查工作将紧盯问题,督促整改,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今年4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印发,对全区学习宣传培训行政处罚法作出安排部署,进一步指导执法机关依法履职、规范执法。

为加强执法人员管理,新疆已通过行政执法证件系统对全区54个执法领域、4000余个行政执法主体、6万余名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开展实时动态管理,组织在线培训、执法资格考试,严把执法入口关。今年6月底之前将完成对现有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

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是行政执法规范化的第一环。今年,全区执法人员换发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目前已有13个厅局、11个地州市共计29586名执法人员换发了新的执法证件,到年底前完成新的统一的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

阿不都克依木介绍,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已经开展,自治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及评审标准进入研究起草阶段,将以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为目标,探索规范行政检查等系列执法监督制度。

宽严相济 优化营商环境

在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工作中,新疆坚持行政处罚宽严相济,如强调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处罚要依法合理保护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除有法定依据外,行政机关不得采取要求特定区域或者行业、领域的市场主体普遍停产停业、责令关闭等“一刀切”措施。

“我们还积极推广‘多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优化执法理念,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阿不都克依木说,通过免罚清单,明确自由裁量权的实施标准,规范了执法机构在执法行为中自由裁量权的边界和实施“包容免罚”的依据,解决在处罚与免罚之间选择的两难问题。

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对于一些属于首次轻微违法、能够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行为,采取批评教育、提醒告诫、指导约谈等措施,替代行政处罚,刚柔并济推进市场主体依法开展经营活动。

目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应急管理厅、司法厅、财政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等22个部门已分别制定各自领域行政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明确符合首次违法、非主观故意并及时纠正、违法行为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行政违法行为,免于罚款的行政处罚。

自治区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加强行政执法协调和指导,推进行政裁量权基准立改废工作,自治区各执法单位将在今年年底实现高频事项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细化率达到100%。

将依法不予罚款的违法行为具体化、标准化,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为执法提供了明确指引,实现精准执法,激励市场主体及时自我纠错,消除、减轻社会危害后果,提高依法合规经营的自觉性。

阿不都克依木介绍,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建立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机制,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疆各部门将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市场主体纠正初次轻微的违法行为,在实现有效监管防控的同时,最大限度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简政放权 保障便民惠企

“今年,我们将围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法治化水平,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政府治理,以优良政务服务便民惠企。”阿不都克依木说。

在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中,自治区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鼎力配合自治区党委编办稳妥推进乡镇(街道)赋权试点工作,探索数字执法助力基层执法质效,将下放基层行政执法权与加强行政执法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相结合,依托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两平台建设,依法规范基层执法行为,解决基层执法力量不足、执法人员素质不高的问题,确保行政执法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目前,新疆正在借鉴广东经验,开展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平台建设前期调研论证,做好基础准备工作。

新疆还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2022年年底前梳理发布自治区层面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行政机关办理依申请的行政事项不得索要清单之外的证明。

此外,新疆将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制定完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现同一事项的规范统一。阿不都克依木说,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普遍落实“非禁即入”,2022年年底前动态调整并向社会公布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