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办理首家市场主体歇业登记

发布时间: 2022-06-13 10:18:0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李蕾) 申请、签字、提交……6月8日,在拜城县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该县个体工商户王先生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歇业备案”相关手续,这也是自3月1日《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地区首家完成“歇业备案”登记的市场主体。

原来,王先生经营着一家菜店,但该店所在的小区正在进行改造,由于改造周期较长,无法正常营业,他原本打算先注销营业执照,等小区改造完成后再重新办理,这样可以节省成本支出。了解王先生的情况后,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其介绍了新出台的“歇业备案”制度,现场指导王先生填写和提交《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歇业备案承诺书》等,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备案。

“感谢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帮我办理了‘歇业备案’,彻底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王先生笑着说。

据了解,今年3月,为给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缓冲期,降低企业维持成本,《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正式实施,首次增设“歇业备案”制度。“歇业备案”制度提出,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歇业期限累计最长不得超过3年。

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科科长刘士斌介绍,“歇业备案”制度降低了市场主体的经营成本支出,市场主体不会因停业而被列入异常名录或吊销。同时,市场主体通过“歇业备案”可以“喘口气”,养精蓄锐,调整经营方式、方法,重新再出发,不仅有利于帮助市场主体化解困难危机,还最大限度保障了市场主体经营的连续性。

“下一步,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大对《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的宣传贯彻力度,主动作为、精准服务,给经营困难而‘休眠’的市场主体留足转型升级空间,让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政策温暖,保持创业激情和市场活力,为优化地区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贡献力量。”刘士斌说。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