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智慧法庭全覆盖 司法为民有温度

发布时间: 2022-06-13 12:32: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法治聚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过去,哈萨克文版判决书翻译起来很麻烦,至少需要好几天,现在好了,90秒就能翻译过来,简直是神速!”提起乌鲁木齐县人民法院永丰渠人民法庭的“翻译神器”,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乾坤(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法蒂玛禁不住赞叹。

紧跟时代步伐,依靠数据跑路,不断创新思路……今年以来,新疆法院不断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大力推进信息化在人民法庭工作中的全方位应用,全区274家人民法庭全面实现智慧法庭全覆盖,使智慧科技成为人民法庭的特色品牌,为群众带来更多便捷。

远程调解 “云”端化纠纷

今年年初,身处四川的务工人员戴飞(化名)和其他工友接到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法院的通知,双方就案件需面对面调解,可往返的费用让工人们犯了难。

“工资本来没多少,来回机票都比这钱多……”将时间和钱浪费在路上,只为一场不到一小时的庭审,这让戴飞和工友们犯了难。

面对这样“不划算”的小事,法官早早就为当事人想好了解决办法。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法院三塘湖人民法庭庭长党培红决定远程调解这起案件。通过远程视频,党培红耐心倾听,从法理、人情、现实等各个角度分析利弊、权衡得失,最终引导当事人达成和解,为戴飞和工友们要回18万元工资。

立足地广人稀、多民族聚居等区情,新疆各地人民法院推出“基层法院+”“中心法庭+”“巡回审判+”三种模式。与此同时,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积极筹措资金进行四级专网建设,将人民法庭纳入法院专网的最末端,搭建起“纵向见底,横向到边”法院专网全覆盖网络体系。2021年1月至2022年5月,全区法院网上调解结案58万多件。

网上办案 服务更高效

“租客在湖南,一时半会儿回不来,本想着这事就拖到年底了,没想到,通过这个电脑大屏幕,也能把我的案子给办喽!”6月2日,提起自己的商铺纠纷案,作为房东的库车市牙哈镇牙哈村村民拉某一脸喜色。

新疆星河律师事务所律师赵云峰对带着“科技范儿”的人民法庭,也直呼“太方便”:“小小的人民法庭都具备线上开庭的全要素,想不到!”

牙哈人民法庭是库车市人民法院第一批数字化改造的法庭。去年,牙哈人民法庭再次升级为“互联网科技法庭”,通过远程视频方式,真正做到开庭审案的“无接触式服务”,让群众深切体会到人民法庭的科技信息化建设带来的便利。

2021年,库车市人民法院所有法律文书均通过办公系统实现远程签字盖章。当事人在法庭内诉讼随时可领取法律文书,改变了原有文书到院机关领取的方式,实现裁判文书即出即取,提高了文书制作效率,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我们实现了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线上调解的全项功能,当事人扫码缴费,就能接收开庭传票等法律文书。”牙哈人民法庭庭长郭勇说,仅2021年,牙哈人民法庭共网上立案932件,网上调解案件491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近年来,新疆法院与全国法院同步完成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建设任务,实现网上办案办公全覆盖,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真正为基层群众服务,全面提高案件办理质效。

同声传译 审判更便捷

通过技术创新手段的运用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是新时代人民法院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同样的事情,上次用了3天,这次就用了8秒,这可是20页呢……”5月22日,在庭审现场立等就能拿到哈萨克文版判决书,这让乌鲁木齐县永丰镇公盛村二号沟牧场牧民哈某喜形于色。“牧场还有牛羊要管,一天都等不得,现在好了,当天就返回。”

乌鲁木齐县人民法院永丰渠人民法庭管辖区域内,少数民族群众占比近50%,被称为“马背法庭”。

如今,该法庭借助新研发的多语种翻译系统,实现庭审同声传译,让哈萨克语案件也能实现“云庭审”,为传统“马背法庭”插上信息化翅膀,这也是人民法庭不断改革探索、迭代升级的缩影之一。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信息技术处处长刘琼表示,下一步,自治区高院将继续主动靠前服务,以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与服务保障大局为切入点,将信息化建设融入服务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中,着力在人民法庭设置规模化、建设标准化等领域下功夫,注重培塑科技智能品牌,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