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道德银行”增活力

发布时间: 2022-06-13 12:32: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巨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自从有了‘道德银行’,激发了村民互动共治的内生动力,现在村里人居环境更美了,邻里家庭也更团结和睦了。”6月7日,阿勒泰市汗德尕特蒙古族乡汗德尕特村党支部副书记阿娜尔古丽·阿尔肯别克说。

阿娜尔古丽说的“道德银行”,是“村规民约+自治管理积分制”的产物。今年3月,汗德尕特蒙古族乡党委为了提高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引领村级党组织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积分榜,通过积分制增强村民的主人翁意识。

“就是模仿银行的操作模式,为参加活动的家庭‘开户’,村规民约遵守得好的可以加分,用积分可在村委会网点兑换米面油和洗涤用品等。”阿娜尔古丽说,考核细则中,有加分项,也有扣分项。

村规民约都说了啥?该乡各村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就社会治理中遇到的私搭乱建、高额彩礼、酗酒闹事等现象,一起商讨解决办法,根据民意制定草案,由司法行政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避免侵犯村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合法财产权利,再由村民大会表决通过。

阿娜尔古丽告诉记者,推行积分制之后,村里的党员干部作表率,一个党员带动一片群众,一班人带动全村人,持续激发群众参与基层自治的热情。

“比如现在只要我们在微信群里倡议打扫卫生,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阿娜尔古丽说,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得到大家支持,村里处处干净处处美,村民文明生活习惯也悄然养成。此外,村里的矛盾纠纷源头也得到控制,纠纷少了,治安案件也少了。

该村村民尕瓦子已经积了60分,他说不为兑换物品,就是觉得积分高特别有面子,证明自己为村里出了力作了贡献。“这里就是我们的家、我们的根,我们应该把村子当成家来建设,大家都这么说。”尕瓦子说。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