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立足新发展阶段 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疆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7-14 13:51:11 来源:天山网

连日来,新疆各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稳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让绿色成为发展最美底色

位于天山托木尔峰脚下的温宿县,是一个以农为主、农牧结合的边境县。经过一代代人的努力,这里已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的新图景。

温宿县委书记李新斌表示,温宿县将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治理示范工程,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严守生态红线底线,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严禁“三高”项目进温宿。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和重点风沙策源地综合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让温宿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在克拉玛依市,以绿色发展为方向的产业数字化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标配。

克拉玛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辉表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克拉玛依市将持续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升级步伐。在产业结构上,由“单一产业”结构向以石油石化产业为重点,数字经济、文化旅游、商贸物流、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一主多元”产业结构转变,打造4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在能源结构上,由以油、煤、气等化石能源利用开发为主,向以化石能源和氢、风、光、生物等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转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持续推进全域经济底色变“绿”,发展质量变优,推动油城绿色发展。

让科技成为发展最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岳普湖县科技局将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科技促效益、以科技促发展,为推进科技兴县不懈努力。”岳普湖县科技局局长胡建立说。

岳普湖围绕“三果一花”、小茴香特色产业、畜牧养殖、设施农业等主导产业,聘请园区龙头企业技术团队,建立长期技术服务合作关系,为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在新疆东大门哈密市,三塘湖—淖毛湖等区域林立的风力发电“大风车”,石城子光伏产业园区内一望无际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生产的一台台风电机组,共同构成了哈密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

哈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贺鹏说,哈密市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将按照自治区党委赋予哈密的科学定位,加快构建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文化旅游和现代物流为支撑、现代农牧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紧贴民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农牧业生产、工业生产、三产发展、项目建设、城乡融合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发展、对内对外开放、财税金融、生态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

让改革成为发展不竭动力

近年来,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焉耆回族自治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力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工作,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焉耆回族自治县县委常委旦木仁加甫表示,今后,焉耆将继续依托27.5万亩高标准农田,以优质原料为基础,不断壮大农副产品加工业规模,继续紧盯城镇和周边县市居民的“菜篮子、果园子、肉袋子”,进一步做优做大庭院经济。同时,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确保农村富余劳动力持续稳定增收。

今年,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葡萄的故乡——五彩葡萄镇”建设,推进葡萄镇高质量发展。

吐鲁番市高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葡萄镇党委书记赵怀光说,葡萄镇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实施葡萄提质增效战略,加强与科研院所沟通交流,不断优化葡萄品种区域布局;加大葡萄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服务力度,加强葡萄栽培技术的研究、引进和开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继续以葡萄示范园建设为抓手,以标准化体系建设为核心,加快推进葡萄架式改造,完成万亩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每个村要至少建设1个高质量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园。

(记者张治立,参与记者盖有军、韩沁言、杜建辉、张瑞麟、魏永贵)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