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预包装食品备案即可销售

发布时间: 2021-07-14 10:31:1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李蕾) 7月12日,记者从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后,地区对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食品经营者,由“食品经营许可”改为“食品经营备案”管理。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明确将食品经营备案(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纳入“多证合一”改革,下发《关于食品经营备案(仅销售预包装食品)有关工作的通告》,自本月起,对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简化审批,经营者不再需要取得许可,只需报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已经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继续有效,无须另行办理备案。对已经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经营者主动要求办理备案的,应当依法由经营者先申请注销原食品经营许可证,在食品经营许可证注销时同步予以备案。

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田磊介绍,在此之前,地区市场主体只要从事食品经营都需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后方能从事经营活动。现在,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经营者,只需在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时,将经营范围选择“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即可一并办理备案。

“食品经营备案办理手续更简便,进一步降低了食品经营的准入门槛,简化了办事流程,精简了办事材料,提高了办事效率。”田磊说。

截至目前,地区现有食品经营市场主体27877家。地区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不断完善预包装食品经营备案管理工作,加强对备案主体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备案信息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备案主体是否经营预包装食品以外的其他食品,依法严厉打击违规经营行为。

责任编辑:刘仪飘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