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暑期“红领巾小课堂”全面开课

村委会、居委会提供场所,返乡大学生担任授课教师

发布时间: 2021-07-14 10:29:4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张路 汪霞 通讯员 翟浩明) 7月8日,拜城县米吉克乡库木勒买力村的一间活动室里,返乡大学生阿提坎木·艾麦尔正带着村里的孩子们开展各项活动,讲党史故事、唱歌、跳舞、做游戏……课堂氛围轻松愉快。

阿提坎木·艾麦尔是新疆财经大学大二学生,她说:“小时候,每到假期父母都忙着干农活,没有时间照看我,我的学习自觉性不强,所以每次开学前几天都在赶作业。得知村里开办了暑期‘红领巾小课堂’,我立刻报名参加,能用自己所学帮助弟弟妹妹们,我感到开心和自豪。”

连日来,在地区各县(市)城市、乡村,由各级共青团组织开办的暑期“红领巾小课堂”全面开课。

地区团委驻拜城县米吉克乡库木勒买力村工作队联合米吉克乡团委开办暑期“红领巾小课堂”,吸引辖区30余名孩子加入。返乡大学生带领孩子们学文化知识、做暑假作业、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玩益智游戏等,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知识得到巩固。

新和县新和镇滨湖社区暑期“红领巾小课堂”开课后,返乡大学生为孩子们辅导功课、讲述红色故事等,引导孩子们追求健康向上的假期生活。滨湖社区还为孩子们开放图书阅览室,准备了儿童课外书籍,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柯坪县团委组织各村(社区)统一举办暑期“红领巾小课堂”开班仪式,全县17个村(社区)400余名少先队员参加。开班仪式上,返乡大学生和少先队员相互作了自我介绍,增进彼此了解,返乡大学生给少先队员详细介绍了暑期“红领巾小课堂”的意义和主要内容。随后,各村(社区)暑期“红领巾小课堂”开展各项活动,有讲党史故事、唱歌、跳舞、做游戏等。

地区团委副书记张虹介绍,为缓解地区中小学生特别是农牧区和流动人口集中社区的中小学生假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地区团委、地区少工委组织开办暑期“红领巾小课堂”,让返乡大学生在开展社会实践的同时,帮助家乡中小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开阔视野,共同度过一个愉快又有意义的假期。

暑假期间,地区各县(市)乡镇符合条件的村(社区)都开办了暑期“红领巾小课堂”,按照就近原则,由村委会、居委会提供场所,遴选出政治合格、品学兼优的返乡大学生担任授课教师。

暑期“红领巾小课堂”学习内容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主题教育。以学习爱党爱国、民族团结、少先队基本知识为重点,帮助各族少年儿童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第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以提升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为重点,组织各族少年儿童互学语言,努力提高口语表达和听力水平。第三,学业辅导。以高质量完成假期作业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辅导,帮助各族少年儿童提高学习成绩。第四,兴趣活动。以绘画、唱歌、跳舞、游戏等兴趣活动为重点,组织各族少年儿童玩在一起,丰富假期生活。第五,公益实践。以开展公益活动为重点,培养各族少年儿童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

责任编辑:刘仪飘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