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发布高温天消防安全提示

警惕10种常见火灾

发布时间: 2021-07-14 10:32: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汪渝) 7月12日,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发布高温天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市民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加强火灾防控,警惕10种常见火灾。

电气火灾。高温天,空调、冰箱等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电气设备线路易超负荷运转,极易引发火灾。市民要检查家中电线线路和家用电器,及时更换老化失效的线路和部件。使用电器时要注意查看功率,避免大功率电器共用插线板,使用大功率电器要适时断电“休息”。

电动车火灾。高温天,电动车切忌超时充电和过度充电或违规私拉乱接电线充电。市民要定期检查电动车线路,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接触点打火、发热,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短路,引发火灾。

汽车火灾。市民要做好车辆日常保养和维修,定期检查电路油路,防止电线老化和接触不良。严禁在车内放置打火机、清新剂、车载香水等受热易发生爆炸的物品。车载灭火器要定期检查,确保有效好用。

驱蚊引发火灾。点燃的蚊香要放在金属支架上,并远离蚊帐、被单、衣服等可燃物,离开时要及时熄灭蚊香。用电蚊香驱蚊时,应检查导线、插头等是否完好,注意通电时间,防止电蚊香干烧,使用完毕后及时断电,待冷却之后再放到安全的地方。

施工现场火灾。对施工现场的氧气瓶、乙炔瓶、防火材料、油漆稀料等易燃易爆物品,要严格管理,不要直接放在高温下暴晒,要采取有效的遮挡措施,放在通风、阴凉地点保存。

危险品火灾。夏季地面气温有时高达40℃以上,化学危险物品在生产、运输、储存过程中稍有疏忽就会酿成火灾,一定要谨慎保管、使用。

物质自燃火灾。易发生自燃的物质包括稻草、煤堆、废旧塑料、化肥、农产品等。这些物质储存时,如果堆积时间过长,通风不好,自身就会发生变化产生热,在高温天极易引发火灾。

违章动火作业火灾。在气温较高的环境下,挥发性易燃易爆物品(如汽油、酒精等)挥发速度加快,若储存和使用不慎、违章使用明火等,都极易引发火灾,要严格遵守用火用电制度。

液化石油气火灾。使用液化石油气的单位和居民不要把气罐放在太阳下暴晒,应放置在阴凉、干燥、通风且远离明火的环境下保存和使用。使用时先点火,后开气。运输液化石油气瓶时,不得与其他物品混装,必须固定位置,以防因气瓶撞击引发爆炸与火灾。

常识缺乏引发火灾。不要将放大镜、老花镜、球形玻璃体放置在窗台上形成聚光点,以免点燃可燃物引发火灾。使用防蚊药剂要注意查看使用说明,并按要求操作。雷雨天气要做好防雷措施,及时关掉电器开关。

责任编辑:刘仪飘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