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援疆风景线丨金华新村的金线莲开始采收啦

发布时间: 2022-11-03 16:31: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新红 通讯员金晓

伸出手,轻轻一摘,一株株叶脉金黄的金线莲就从栽培架上到了手里。11月2日, 温宿县温宿镇金华新村婺景生态园金线莲中试基地内,种植户杨卫杰正小心翼翼地将金线莲放入采摘盒中。

金华新村婺景生态园金线莲中试基地内,种植户在采收金线莲。金晓摄

金线莲是珍稀中草药,素有“药王”“金草”等美称,有清热凉血的功效,不仅药用价值高,而且是名贵的室内观叶、观花植物。

从未有过金线莲种植经验的杨卫杰,是第一次种植金线莲。他说,在金华援疆农业科技专家的全程精心指导下,他对金线莲育苗、栽培、温度、湿度管控等方面的技术已基本掌握。今年,金线莲长势较好,产量也较高。

“这可是我们增收的新法宝。”杨卫杰笑呵呵地说,“占地约3亩的金华新村婺景生态园金线莲中试基地,共计种植金线莲60万株。”

浙江省金华市农科院农业专家、援疆人才吴梅介绍,金华新村婺景生态园金线莲中试基地种植的60万株金线莲,是从金华市农业科学院引种的7个品种中选育出来的“金康1号”。目前,“金康1号”金线莲分别在温宿县金华新村、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三个地方,进行了不同栽培模式的中试示范种植。

“金华新村婺景生态园金线莲中试基地试种的金线莲,每亩产量能达到210公斤。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依希来木其乡种植基地的金线莲,每亩差不多可采收200公斤。”吴梅说。

采收的金线莲。金晓摄

金线莲采摘后,清洗、烘干环节也很重要。为让当地群众更多地掌握金线莲种植技术,适应产业发展需要,金华市对口支援温宿县指挥部通过多种形式,对当地群众进行培训,目前已有200多人掌握了金线莲种、养、洗等技术。

“有了今年成功的经验,明年我就可以扩大金线莲的种植面积了。”杨卫杰说。

吴梅介绍,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依希来木其乡金线莲种植基地的金线莲将于12月份采收。采收后的金线莲,将运往金华市。由签订购销协作合同的企业,对金线莲进行等级分类后,再精加工成金线莲超微粉、金线莲含片、金线莲速溶粉、金线莲糕点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