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他们在新疆与历史对话丨刁长贵:34年守磨河古城平安

发布时间: 2022-11-03 16:25: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磨河古城位于霍城县三道河乡塔尔吉村旁,54岁的遗址看护员刁长贵就出生在塔尔吉村。小时候,他和小伙伴经常去磨河古城里玩耍,那里承载了他美好的童年记忆,也让他和古城结下深厚缘分。

刁长贵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着磨河古城。图片由刁长贵提供

磨河古城作方形,有城门两座,东西对称。城外围护城壕,壕宽10—15米,深2—3米,城内建筑无存,地表散布有各种纹饰的红、灰色陶片及碎砖(条砖和方砖)、瓷片、玻璃片等。城址年代被推断为公元8—13世纪(唐至元)。

从1988年起,刁长贵便义务看护着磨河古城。每当有牛羊在古城内时,他会悄悄地把牛羊赶到平坦的地方,减少牛羊对城墙的破坏。有人盖房子去城内取土时,他总是劝说别人去其他地方取,有时干脆直接从自家田里取土送给他人。他认为,既然自己住在古城遗址边,守护它就是自己的责任。

“当时嘛,我还是个毛头小伙子,很多人都觉得古城又不是我家的,嫌我管得太宽,说啥的都有,出门总是会被别人指指点点。”刁长贵说,可他始终坚信自己的做法是对的。

1992年8月,磨河古城被命名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刁长贵更加笃定自己对古城的守护,常去转转看看,防止人为乱入和破坏遗址。

约180亩的古城遗址空旷而寂寥,但巡查其中,刁长贵却不觉得清苦无趣,只要有时间,他都要去古城看一圈。“去看看哪里有什么变化,看看有没有陌生人进入的痕迹,认真做好巡查记录。”他说,“虽然城内没什么建筑了,但听专家说,这个城址对西域历史地理有关问题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所以觉得自己的巡护还是有意义的。”

刁长贵在磨河古城巡查。图片由本人提供

2018年,刁长贵成为磨河古城遗址看护员,他感觉自己的责任更明确了,看护起来也更有信心。为了做好工作,他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以一名野外文物看护员的赤子之心守护着古城。让他欣慰的是,经过这些年的宣传,保护古城已成为村民们的自觉行动。今年5月,刁长贵获得首届“新疆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称号。

虽然已年过半百,刁长贵对文物保护的热情依然不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我觉得身上责任更重了。”他说,“作为一名基层文物守护者,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我会把家门口的古城遗址守护好,不仅让本地群众、孩子知晓古城遗址的建筑年代、历史意义,更要让子孙后代了解这些历史故事并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