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税务服务呵护“皮山县黑木耳”产业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 2022-11-03 16:29: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布了2022年第二批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皮山县黑木耳”名列其中。相较于核桃、石榴、红枣等传统产业,木耳在皮山县可以说是一种新兴事物,仅仅3年时间,种植木耳已成为带动当地群众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皮山县木耳产业迅速发展正是税收政策助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我们的木耳种植基地都建在昆仑山下的河谷中,这些地方属于高寒山区,空气湿润,比较适合木耳种植,特别是昼夜温差大,木耳生长周期变长,这样种植的木耳,口感更加爽滑筋道,营养价值也更加丰富,颇受广大消费者青睐。”新疆贝康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贵兵介绍,作为一家集食用菌生产、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公司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分别在乔达乡、皮西那乡、木吉镇等地建立了多个食用菌种植基地,现有香菇、木耳、海鲜菇等10余种产品,其中,黑木耳更是畅销疆内外,成为企业的主打产品。

税务干部深入企业现场宣传税费优惠政策,辅导纳税人办税缴费。韩佳佳摄

“公司从成立到今天,都离不开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一路呵护。”王贵兵说,从公司落地起,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就始终如影随形,特别是近两年来,税务部门还通过线上服务和线下走访及时了解情况,第一时间推送辅导税惠政策,让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为企业在疫情之下稳发展增添了不少信心和底气。2022年以来,新疆贝康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享受增值税免征等税收优惠超过120万元。

为更好地服务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助推“皮山黑木耳”全产业链发展,皮山县税务局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以“便民春风行动”为抓手,成立税务服务专班,实施“一户一档”,以“管家式”服务主动对接木耳种植加工企业,“一对一”精准宣传推送涉农产品税费优惠政策,上门讲解发票开具、解答网络平台销售等涉税事项,并通过简化程序、网上办理、预约服务等助力木耳产业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产业兴,则群众富。在新疆贝康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带动下,皮山县木耳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产品逐步向中高端升级。目前,全县共有各种木耳种植加工主体15家,已经建成标准化、规模化年产200万袋种植木耳生产基地,带动500余户群众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