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他们在新疆与历史对话丨阿迪力·阿布力孜:搭一座桥 普及文物知识

发布时间: 2022-11-03 16:26: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芳

“新疆是个‘文物海洋’,一辈子也写不完。沉浸其中其乐无穷,我为自己从事的工作感到幸福。”自治区博物馆研究员阿迪力·阿布力孜说。

对关注新疆文物报道的人来说,阿迪力的名字应不算陌生。从十多年前开始持续撰写见诸报端、杂志的文物科普故事,到今天在新媒体平台用生动有趣、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公众普及文物知识,阿迪力总是积极参与、乐此不疲。“现在有这么多人喜欢来博物馆,愿意关注文物,是我们过去想象不到的。各种媒体加大对文物的宣传报道,我们这些文博工作者应该好好支持。”

阿迪力·阿布力孜(左二)与专家们一起研究新疆古代服装。 图片由阿迪力·阿布力孜提供

阿迪力出生在伽师县,1984年考入西北民族学院历史系,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新疆博物馆工作至今。最初到博物馆,他主要负责与老前辈们筹办各类文物展,时间久了,对馆藏文物便熟悉到如数家珍的程度。“我想把天天见到的这些宝贝讲给更多人,可又觉得自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有限,很不自信。”他说,那时觉得能把文章登在报刊杂志上是件很神圣的事。即便如此,他还是对写作充满渴望。他先试着用维吾尔文写了10多篇文物方面的文章,发表在《新疆日报》《新疆文物》等报刊上,又试着用国家通用文字写了一篇《绚丽多彩的唐代西域女子服饰》投寄报刊,没想到很快便被刊登了,还受到编辑的鼓励让他多写。“这了给我很大的信心。”

这份信心不仅鼓励了阿迪力的写作,也为他的文物研究工作确立了方向感。随着对新疆古代服饰研究的深入,他与同事布展的《瀚海珍衣——新疆古代服饰精品展》向全疆观众展出,引起良好社会反响,直至今天都是新疆博物馆的常设展览。另外,它还作为新疆博物馆“流动博物馆”的一项主要展览,在全疆尤其是南疆地区进行巡展。以《我的新疆古代服饰记忆》为题,阿迪力多次到学校、乡村为基层群众开办讲座,用新疆古代服饰的历史源流和发展、变化讲述中华文化的深远影响。他还多次深入各地博物馆,帮助当地进行文物鉴定和展陈工作。

浸润于新疆文物的海洋,阿迪力编写了《新疆古代服饰艺术》《新疆古代俑塑艺术》等书籍,还在《中国民族报》《航空旅游报》等报刊开设专栏,撰写了百余篇新疆文物科普文章。无论是自己执笔还是帮助媒体宣传,他都不以事小而不为,总是用耐心、细致而又严谨的态度为见诸媒体的稿件做专业把关、增强准确性 。近期,他又忙着编写《新疆古代地毯展览文字大纲》,撰写《中国大美术全集》《中国百科全书》中的新疆古代服饰部分内容。

一边做文物研究,一边做大众文化普及,对阿迪力来说是一条相辅相成的学术之路。在撰写论文的同时从中提取一些能够与现代生活找到对应的文物知识点,用通俗易懂的文字介绍给大众和读者,成为他目前写作的“两部曲”。“为干燥冷僻的文物专业知识向大众文化传播搭一座桥,让我感到无比充实,也感到无比欣慰。”他说。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