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木垒:平时存入“一滴水” 旱时收获“水银行”

发布时间: 2022-06-23 12:45: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通讯员 刘辉

6月18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照壁山乡照壁山村村民姚新平,来到自家的200亩油葵地里,看见几天前刚滴过二遍水的油葵长势旺盛,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今年遇到了旱情,多亏了存在‘水银行’里的1000多立方米水,才保证了油葵的灌溉用水。”姚新平说。

姚新平所说的“水银行”,是该县结合当地实际推出的一项创新节水举措。该县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贾鸿飞介绍,2021年,木垒依托木垒河灌区水库建立了“水银行”。种植户的农作物每轮灌水后节余的定额水量指标不作废,可以存在“水银行”,在作物需水时提取出来进行灌溉;还可以用存在“水银行”的节余水量进行水权交易。

“以前我们每轮滴水都滴足滴够,现在我们都学会了精打细算,根据土地墒情和农作物需要科学、节约用水。”姚新平说。

与姚新平不同,该县新户镇新沟村种植大户杨志忠,今年选择将存在“水银行”的部分水量进行水权交易。

杨志忠今年在新沟村流转了1万余亩土地种植玉米、小麦等作物。“我们新沟村是井河水混灌区。今年4月中旬滴头遍水时,配给我的井水定额水量就够用了,余下的5000立方米河水我存进了‘水银行’。”杨志忠说,没过两天,新户村种植户张开国打来电话,说他的玉米、小麦等作物滴头遍水的水量不够用,想从杨志忠这里买些水。随后,通过乡里的水资源交易大厅,两人很快以0.2元/立方米的价格,完成了5000立方米的水量交易。“我增加了一笔收入,同时也帮了别的种植户,‘水银行’真是好!”杨志忠说。

该县水利局统计,今年以来,木垒河灌区“水银行”已存储水量5.5万立方米,交易水量4.86万立方米。

“木垒是水资源匮乏县,年均降雨量只有300毫米左右,蒸发量却高达2000毫米以上。”贾鸿飞说,“通过建立‘水银行’,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