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每年“捕捉”1000多万吨二氧化碳

发布时间: 2022-06-23 09:53:17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曹华报道)随着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的深入实施,作为南疆地区重要绿洲生态屏障的胡杨林得到有效恢复,固碳能力稳步提升。

来自新疆林业科学院的一项监测研究表明,2017年-2020年,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生态系统净CO2固定量分别为:0.690吨/亩.年、0.905吨/亩.年、0.876吨/亩.年、0.992吨/亩.年。从数据可以看出,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生态系统净CO2固定量在稳步提高,反映出塔河流域胡杨森林质量越来越好,进一步增强了胡杨林在新疆碳中和行动中的地位和能力。

4月12日,一架直升机在塔里木河中下游尉犁段胡杨林区喷洒生物药剂防治春尺蠖病虫害(无人机拍摄)。李飞 摄

“2016年新疆塔里木河胡杨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建设完成了塔河流域典型胡杨林第一座碳水通量综合观测场,配备国际先进的涡度相关碳水监测系统,监测设备和能力达到中国碳通量网野外台站碳汇研究先进水平。”新疆林业科学院造林治沙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新英介绍,2017年至2020年度全年监测的塔河胡杨林碳通量数据表明,通过增加塔里木河流域两岸生态受水面积,抬升地下水位,塔里木河流域退化的胡杨林得到有效恢复,固碳能力持续增强。

据推算,塔里木河流域现有胡杨林面积约1692万亩,按照2017-2020年塔里木河胡杨林生态系统净CO2固定量平均值计算,塔河流域胡杨林每年可固碳约1400万吨,即便考虑部分退化胡杨林等因素影响,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一年也可以“吃掉”1000多万吨CO2,是一座巨大的生态宝库。

据了解,森林固碳是世界上最为经济的“碳吸收”手段,树木通过叶片的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并将光合产物通过一系列生理生化过程固定在生物量中,这种通过光合作用将太阳能转化为化学能、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成有机物的过程,就形成了森林的固碳效果。

新疆森林面积达1.24亿亩,森林覆盖率为5.02%,其中荒漠胡杨林主要分布在塔里木河流域中下游两岸,每年秋季,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都会到南疆地区拍摄秋季胡杨林美景。

上世纪50年代以来,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和水资源无序低效利用,塔里木河流域地下水位下降,大片胡杨林死亡。为此,自治区2019年启动了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3年共完成胡杨林灌溉682.18万亩。监测数据显示,胡杨林引洪灌溉区域森林蓄积量较实施前增加了68.87万立方米,平均树高增长0.4-0.7米不等,天然更新幼苗株数增加约1427万株,森林生态功能稳步趋好,森林健康状况有效提升,物种多样性不断丰富,局部生态系统类型多样性增加,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展现出勃勃生机,为南疆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生态保障。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