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南疆新貌·探民生︱高原阳光暖意浓

发布时间: 2022-06-23 09:48:24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6月19日上午,玛依拉·伊斯马依力和往常一样,将村里的角角落落打扫得干干净净。她说,现在游客越来越多,村里的街道得保持整洁才行。

玛依拉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乡托格伦夏村村民,家中五口人,两个孩子尚年幼,老人常年生病,丈夫腿不好,家庭负担都压在玛依拉身上。为了减轻压力,村委会为她安排了村里公益岗位,负责街道卫生,每月有1700元固定工资,玛依拉说,这笔收入对全家来说很重要。

玛依拉的工资来源比较特殊,来自当地扶贫光伏电站的发电收益。

在塔县县城25公里外、喀喇昆仑山脚下的冲积平原上,77760块光伏电池板组件形成一片庞大的方阵,吸收着太阳的能量。这便是深能福塔光伏发电站。

这个占地面积635亩的光伏发电站,是新疆首个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

6月18日,在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拍摄的深能福塔电站一角。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6月18日,在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拍摄的深能福塔电站一角。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 摄

今年前五个月,深能福塔光伏发电站完成发电量1573.2万千瓦时,这意味着一笔不小的电费收入将惠及塔县的数百个家庭,其中就包括玛依拉。

“我们生产的电通过国家电网输送到各地,产生的全部收益可分配利润部分,用于塔县331个公益岗位工资支出。”电站站长郭志伟介绍说,这些岗位包括保洁员、保育员、电站管理员、锅炉电采暖管护员等,辐射县城周边班迪尔乡、达布达尔乡等11个乡。此举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岗位需求,使广大农牧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6月18日,工作人员在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深能福塔电站总控室监测设备运行情况。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6月18日,工作人员在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深能福塔电站总控室监测设备运行情况。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 摄

不仅如此,电站也通过招聘当地员工的形式精准帮扶。尼恰·西仁汗是塔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村民,在进入电站之前,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依靠养殖牛羊。后来,她通过招聘进入电站工作,有了这份工资收入,家庭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父母年龄大了,现在我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尼恰笑着对记者说。

6月18日,尼恰·西仁汗(右一)和同事一起巡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6月18日,尼恰·西仁汗(右)和同事一起巡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 摄

塔县平均海拔4000多米,年平均日照2830小时以上,是建设光伏发电的理想之地。

为助力该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2017年,对口支援单位深圳市所属深圳能源集团与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政府签署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装机容量2万千瓦,总投资1.74亿元,2018年5月31日项目并网运行。整个扶贫期限为20年。

6月18日,工作人员在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深能福塔电站巡查。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6月18日,工作人员在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深能福塔电站巡查。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 摄

截至2021年底,深能福塔光伏电站扶贫项目已根据电费到位情况,向塔县支付1450.9万元。电站的持续运行为塔县人民走向富裕路搭建了另一条通道。

2022年,深能福塔光伏电站将积极推进二期3万千瓦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郭志伟说,届时他们将充分利用电站资源,探讨更多让农牧民受益的模式,比如土地入股、年年分红等,借助光伏电站,让塔县群众充分享受到高原阳光带来的暖流。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