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赏田园风光 享乡间野趣

上半年地区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221.71万人次

发布时间: 2021-07-15 10:01:1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吕娜 实习记者 兰龙龙 通讯员 漆建红) 7月7日,走进温宿县托乎拉乡金华新村莲藕种植基地,只见朵朵白的、粉的荷花与荷叶相互映衬,前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

当日,记者从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了解到,今年1—6月,地区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221.71万人次,旅游收入6.27亿元。其中,6月接待游客68.97万人次,旅游收入1.96亿元。

近年来,地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乡村为场所,以田园为基地,以休闲、观光采摘为载体,以乡村文化为灵魂,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和开发力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全地区共有星级农家乐114家,其中5星级4家、4星级24家、3星级及以下86家;乡村旅游重点村9个,其中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以市场为依托、以乡村为基础、以景区为核心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初步形成。

“这里特别凉爽,每年夏季我都会来这里消暑。”7月5日,在温宿县柯柯牙镇“归园田居·塔村”景区,来自阿克苏市的游客张宁说:“远处有雪山,近处是草地,吃的是当地村民烤的羊肉串,这种感觉特别好。”

走进温宿县柯柯牙镇萨依巴格村,沿途绿意葱茏、鲜花盛开,一排排白墙红瓦的民居住宅出现在眼前,笔直干净的硬化道路通向村庄深处,街上不时有游客采摘桑葚、赏花观景。“我家很漂亮,有葡萄长廊,还有各种花卉,院子里干干净净,常有游客来观赏拍照,欢迎大家来我们村玩。”村民阿依孜木古丽·买提尼亚孜笑着说。

今年以来,地区持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工作,围绕“产村相融”“城乡共融”“一村一品”的特色发展路径,实施乡村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改造提升乡村景观设施,改善乡村旅游环境。依托世界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文化旅游景区、民族村寨等,推动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丰富乡村旅游产品类型。大力扶持旅游商品开发,支持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库车大馕、柯坪薄皮馕等品牌做大做强,大力发展王子碗、农民画、民族手工刺绣等旅游商品生产,扶持发展一批自治区级文化旅游商品品牌和全国知名品牌。整合地区乡村旅游优势资源,推出生态旅游品牌、休闲度假康养旅游品牌、特色民俗文化旅游品牌、自驾旅游品牌、红色旅游品牌等,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