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出彩新疆人】许素虹:追鸟路上欢喜前行

发布时间: 2021-07-14 13:45:22 来源:天山网

落日余晖中,一对流苏鹬在沼泽边徜徉(摄于2018年5月8日)。 许素虹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悦

“拍鸟没有季节性,只要你拿到这张大自然‘实景剧’的门票,就能享受到一年四季不间断的精彩。”7月8日,追鸟摄影爱好者许素虹说。

新疆众多的湿地湖泊是野生鸟类的自然乐园。在这里,就在不远处的草丛中,早有一些人耐着酷暑严寒、蚊虫叮咬,只为静静等候用镜头将一个个和谐之美的瞬间定格。这就是许素虹和众多追鸟摄影爱好者的日常。

在克拉玛依工作生活多年,作为一个充满热情的追鸟摄影爱好者,许素虹只要有空,就会换上户外服,背上摄影包,开车奔赴野外。

想要拍出好照片,艰苦跋涉和长时间的等待是常有的事。“每年3月中旬前后,大天鹅、蓑羽鹤成双结对到赛里木湖,安家繁殖,哺育后代;福海县黄金海岸每年融冰期就热闹起来,各种水鸟不期而至,成群结队,嬉戏耍玩。”对于“鸟事”,许素虹如数家珍。

在许素虹的照片库里,数量最多的是天鹅。“天鹅高贵圣洁。拍天鹅在哪里拍、什么时间拍,从赛里木湖辗转到福海县,我追拍天鹅三四年了,还没有完全摸透它的迁徙规律。”许素虹说,不管付出多少,她都会一直保持着对天鹅的追寻、热爱。

看多了鸟,她对鸟儿产生了怜惜之情。“在石河子大泉沟水库,那些迁徙途中需要补给的鹈鹕,从空中降落到湖边时,个个都是晕乎乎的,站立不稳,人走到跟前,它都懒得动一下,估计是太累了……”许素虹声情并茂地讲述着,“三四天过后,这些可爱的小家伙才能恢复精神,不过只要有精神了,它们就会和人保持安全距离。”

许素虹镜头里的动物总是那么明艳美好,让人心生向往。在她眼中,野生动物的美,源于它们在自然的环境中所展现出的不屈不挠的适应能力。“无论在何种恶劣的环境下,大自然的生命一代代生生不息,周而复始。人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要心存美好、爱护每一个生物。追鸟拍鸟的过程,也是我心理成长、寻找自我的过程。”她说。

镜头,恰似人与自然连接的一根细线,它时刻提醒我们美在何处。唯有知晓和热爱,才能燃起人们心中保护大自然的星火,继而燎原。在追鸟路上,许素虹说她会继续欢喜前行。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