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长篇小说《王三街》创作分享会在阿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2-08 09:27:2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唐华容 通讯员 詹晓鹃) 一条街唤醒一座城市的历史记忆。2月6日,长篇小说《王三街》创作分享会在阿克苏市王三街"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新疆作家协会签约作家图尔贡·米吉提携新作《王三街》与家乡读者互动,共赴一场乡情浓郁的书香之约。

分享会上,图尔贡·米吉提讲述了《王三街》的创作历程。他说:“我出生在乌什县,小时候我就听说当时阿克苏市人最多、最繁华、最热闹的地方就是王三街。后来,我们举家搬迁到阿克苏市。从此,我和王三街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始对王三街名字的由来和背后的故事感兴趣。在以后的几年时间里,我查阅了很多历史资料,还经常和王三街的老人交流。2019年,我提笔开始创作,以王三等先辈们身上发生的民族团结故事为原型,进行文学升华,最后印证了阿克苏各族人民自古以来就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在长期的交往交流交融过程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创造了今天团结和谐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新疆作家协会副主席、新疆翻译家协会理事玉素甫·艾沙是此书的翻译,他说:“此书为全疆维吾尔族作家在文学创作方面作出了表率,弘扬社会主旋律,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该书还被列为2022年中宣部重点出版物。”

地区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苏德新说:“《王三街》运用大量生动的生活细节,把人物放在具体情境的文化背景中,使人物的生存环境、行为心理有着特定历史内涵和感性形态,展现出一幅栩栩如生且真实可信的艺术画卷。”

地区作家协会副主席肉孜·苏皮说:“作者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弘扬民族团结精神的切入点放在一条街和一个家族上,把大主题、大爱教育融合在小叙事上,这是民族团结题材文学作品的一个亮点,是作家的创新型尝试。”

分享会后,图尔贡·米吉提和玉素甫·艾沙给读者进行了签名赠书。

此活动由地区文联和地区作协主办,旨在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现实主义题材,讲好阿克苏故事,以有温度的作品回馈人民。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