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小店经济”的升级之道

发布时间: 2023-02-07 14:53:51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混杂着锅气与菜香味的街边饭馆、摆满精致工艺品的手工店铺、花团锦簇的个性花店……市井长巷,聚拢起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在新疆各地的街头巷尾,一家家热闹非凡的方寸小店将城市扮靓。持续升腾的“烟火气”,不仅带动一座城市的消费回暖、经济复苏,还唤醒蕴藏其中的生机与活力。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小店是消费市场的重要载体,是城市商业的“毛细血管”,连接千行百业、服务千家万户。后疫情时代,如何让小店经济释放大能量?如何增强民众的消费体验?记者就此探访了众多街头小店。

2月2日,在乌鲁木齐市中山路一家电子通信市场内,各个小店生意红火。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摄

街头巷尾聚拢“烟火气”

2月1日,乌鲁木齐市民王超下班后在家门口用了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就挑选到了自己满意的鞋子,还顺路买了一些甜品和水果回家。这些商品都是在他下班路上的街边小店选购的,高效的购物体验让他非常满意。

“非常喜欢下班后逛逛街边的小店,买些日常用的物品。”王超说。

王超的便利生活得益于街边的一个个小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通过身边的小店满足即时需求。

今年,我区各地将开展城市商业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步行15分钟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当前,我区正着力创建国家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城市和一批自治区级示范城市,以点带面,推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走进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日月星光小区,街边林立的小店满足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所需,餐饮食品、商超百货、药店诊所应有尽有。为进一步丰富消费业态,完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3月,天山区人民政府在商圈内引进了乌鲁木齐市首家集装箱小镇,集餐饮、娱乐、购物、观光为一体,成为一个前卫、时尚的特色商业街。

开过商店、在夜市上做过餐饮生意的刘迎辉夫妇抢到了集装箱小镇最后一家商铺,开了一家名为“喜乐嗨捞汁小海鲜”的店,凭借着食材新鲜、口感独特,引来食客无数。“最火的时候一天销售额过万元,就餐需要排队,现在进入淡季每天也有2000元的销售额。”刘迎辉说。

集装箱小镇共有69间商铺、38家商户,以餐饮、数码潮品、童装女装等为主。去年,这个商业街上的经营户不可避免地受到疫情的影响。“为帮助小店应对疫情冲击,我们减免了房租、物业费,让各店铺轻装上阵。”乌鲁木齐正业嘉禾市场开发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总监孙传军说。

今年以来,我区各地通过创业社区建设,依托特色街区、现代商圈、夜间商业,着力发展“小店经济”,扩大“早市经济”,放开“路边经济”,活跃“夜间经济”,推出减免房租、减税降费、普惠金融等系列政策。

新疆农业大学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布娲鹣·阿布拉表示,“小店经济”在解决就业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当下,推进“降本增效”行动,提振小店的信心,既是解决小店经营者所面临困难的对症之策,也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之举。

市民在库尔勒市友好街道博爱社区“惠居家生鲜便民市场”购物(摄于2022年12月12日)。确·胡热摄

“新玩法”挖掘消费潜力

随着场景吸引消费时代的到来,各种小店用“新玩法”打开了新消费的大门,打造沉浸式、体验式消费场景,拓宽了消费群体,挖掘出更多消费潜力。

瑾致酒生活·酒行藏在乌鲁木齐市长春南路西一巷,这是一家不足100平方米的小店。在这里既可买酒又可品酒,约三五好友一边品酒一边畅谈人生是客人来店消费的主要方式。

“我们主要打造沉浸式体验的场景,提供专业的品鉴和侍酒服务,如果客户需要,还会根据酒的品类搭配不同的餐食。”该店负责人刘爽介绍,今年还要扩充店面,将茶文化也融入进来。

小店店面小、品牌号召力低,它的生存之道是什么?

“附近的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尽可能满足他们什么。”石河子市“1+衣橱STUDIO”店负责人白静宇给出了答案,围绕老客户,做深度的服务。

这家只有55平方米的小店面,却像一个“百宝箱”,集合了女装、美睫、美甲、饰品穿搭、鲜花、旅游资讯等多种业态。“我们将年轻女性定位为目标客户,她们的需求在这里基本都能满足,后期也许还会再增加一些经营项目。”白静宇说。

“多种经营是现在小店的生存法则。”石河子市鹿可花艺生活馆负责人陈月说。

当下,“仪式感”成为很多消费者提升幸福指数的途径,也催生出鲜花派对布置的业务。陈月的店里不仅出售鲜花,还提供鲜花气球布置一条龙服务。“最近节庆日子比较多,一天最多有5场派对要布置。”陈月说。

不管是“藏匿”在街边小路、偏僻角落里的小店,还是位于大商圈周边的店铺,都在努力通过探索多元经营,将自身变成社区服务网络中的重要节点,赢得了繁忙的生意。

拥抱数字化实现“破圈”发展

“终于忍不住要对这几款千层下手了,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教程……”在短视频平台,马丽娜像往常一样分享甜品配方。

这是一家可以公开配方、接受顾客提供配方的甜品店。在乌鲁木齐市中山路的娜菲尔DIY烘焙店,不到100平方米的店面有收银区、货品摆放区、烘焙区。不管什么时候到店,这家店都是门庭若市,当天制作的甜品总会被销售一空。

“我们主打低油低糖的甜品,采用透明厨房,顾客可以参与制作属于自己的专属甜品。”店主马丽娜会在社交平台和短视频平台分享各种甜品美食,粉丝近十万。借力数字化“破圈”,马丽娜的小店不仅服务周边客户,还将业务辐射到其他地州市。

“我们目前有两万多会员,日销售额多的时候能有4万元左右,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我们的新店很快也要开业了,我也更加关注产品的升级进步。”马丽娜说。

“线上引流,增加了线下销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五一农场靓客百货超市负责人韩丽说,“我们还会发起助农活动,将田间地头的红薯、玉米直接供货给消费者。”

韩丽的小店就在小区门口。基于杂货店拥有线下场景、在区域经营多年与用户有良好信任关系等优势,开展线上线下融合经营,她成为社区团购的团长。

后疫情时代下“小店经济”韧劲十足,得益于转入数字化升级的快车道。许多小店经营者用数据为自己寻找爆款、挖掘潜力,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动人风景之一。

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玫瑰步道鲜果园负责人董国文拥有自己的小程序购物平台,在他的平台上消费者不仅可以买到网络热销产品,还可以买到各种进口巧克力、冷冻产品等,最高一天销售额达4万元。董国文说:“我刚开始利用社交平台出售水果礼盒,后来调整了经营品类,打差异化牌,用一些新奇产品和进口产品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让小店生意越来越好。”

布娲鹣·阿布拉表示,万千小店的背后,是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数字升级、便民服务,帮助小店引导客流、减负降本,能够助力“小店经济”成长,驱动消费市场的扩大和升级。

【相关评论】

小店不小 渴望关注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