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强管理兴产业 走出富民兴村路

​——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驻拜城县老虎台乡科台克吐尔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朱彦秋

发布时间: 2023-02-08 09:20:0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冯磊 通讯员 曲敏

“起步即冲刺,实干开新局。新的一年,所有党员干部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在各项工作中带好头、做表率。”1月28日,在拜城县老虎台乡科台克吐尔村节后第一次党员干部联系会上,朱彦秋的话语掷地有声。

作为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朱彦秋深知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只有党员干部带头,才能让各项工作落在实处。

“我2021年1月刚到村里的时候就发现,有的村干部工作办法少、效率低,个别村民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积极性不高,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对此,朱彦秋指导村“两委”修改完善《村干部管理制度》,按照“人岗相适”原则,重新调整村干部工作岗位,压实职责任务,健全工作队队员和党员干部帮带机制,按照每天一学习、每周一谈心、每月一评比,在工作中理思路、教方法、交任务、压担子,引导村干部和村民党员站前台当主角,在不断实践中提能力,在为民服务中树形象。

“以前干工作,忙起来眉毛胡子一把抓,在朱书记和工作队队员的帮带指导下,大家理清思路工作办法多了,村民们对村‘两委’和党员的评价越来越高。”村党支部书记阿布都如苏力·艾海提说。

管理有方,增收有招。科台克吐尔村村民有养殖油鸡的传统,但一直“单打独斗”不成规模,收益甚微。朱彦秋积极协调项目资金50万元,在村里建设标准化鸡舍,引导养殖大户成立油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养殖户”的发展模式,集中购买优质油鸡苗1.1万只,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每只补贴15元,分发给240户村民饲养。

为提高养殖效益,朱彦秋邀请县、乡养殖技术人员到村对养殖户进行指导、点对点培训,提高村民养殖技术。2022年,全村户均增收3000余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

“去年,我养了400只油鸡,在技术员的指导帮助下,赚了9000多元,今年我还要扩大养殖规模,挣更多的钱。”村民达吾提·玉苏甫高兴地说。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在一次走访中,朱彦秋得知村民吐某在四年前将自家拖拉机以6000元的价格卖给了同村的依某,但售卖拖拉机的钱一直未拿到,两家人也因此产生隔阂。朱彦秋发挥专业特长,将两人叫到一起现场调解。通过详细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案释法、宣传教育,依某付清了费用,两人握手言和。

朱彦秋组织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成立法治宣传和人民调解两支队伍,常态化开展入户普法宣传,及时调解群众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在全村形成了人人学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驻村更驻心,下来了就要多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建好组织、建强产业,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大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朱彦秋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