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库车消防员原创歌曲《砺剑天山》首发

发布时间: 2022-11-14 10:21:5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唐华容 通讯员 汪渝) “砺剑天山,砺剑天山,最忠诚最团结的火焰蓝,对党忠诚,纪律严明……”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一首由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库车市大队创作的主题歌曲《砺剑天山》首发,并精心制作音乐MV,一幕幕临危而行、鏖战水火的感人画面触动人心。

《砺剑天山》由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库车市大队政治教导员龚良作词,新疆本土艺人海艺作曲、李帅演唱。歌曲旋律大气磅礴,节奏刚劲有力,慷慨激昂地唱出了驻扎在祖国边疆的消防救援人员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誓言和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使命担当以及奋勇前行、敢打必胜的精气神,体现了“火焰蓝”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

谈到为何创作这样一首歌曲时,龚良说:“因为我从事消防救援工作这些年收获了太多感动,也深刻感受到改革转隶之后我们的队伍变得越来越好,我想把这种变化和一些宝贵的记忆通过歌曲的方式表现出来,让更多人了解我们这支驻扎在祖国边疆的消防救援队伍。”

为让歌曲更有感染力,龚良翻阅查找库车市大队的各类图文视频资料,结合大队自1979年建队以来,参与处置的天山神秘大峡谷特大洪水灾害事故、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1号焦化装置重污油罐火灾等应急抢险中,消防员逆流而上救人、舍生忘死灭火的感人事迹和孤儿院认养孤儿助学的爱民情怀融入歌曲当中。

“砺剑天山,说的就是我们新疆消防员,我们就像一把利剑,时刻准备好降服火魔,真的很形象!”库车市大队二级指挥员唐江说。

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张国立说:“消防员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大家把最好的青春献给人民,把最美的回忆写在这首歌里。这首歌讲我们自己的故事,旨在激励大家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