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互联网创业达人故事 用网络打开就业创业新空间

发布时间: 2022-09-23 10:54: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 

如今数字化和网络社交越来越多地融入生活,人们或主动或被动地将各种行为转移到了线上,就业创业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带来了许多新看点。

在直播平台上开直播卖核桃,面对数万网友轻松地讲述农村生活日常,在网上下单购买日用品和衣服,点开视频与远在乌鲁木齐的外孙、外孙女对话,57岁的张贵芬已经成为一名网络达人。

9月10日,张贵芬发布的核桃初加工小视频。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截图

张贵芬家住温宿县柯柯牙镇英巴村,种植了20多亩核桃树。两年前,她触网搞销售,没想到网络为她打开了一个全新而广阔的世界。

“网上有很多粉丝喜欢我,纷纷下单买我种的纸皮核桃。以前,一到秋季我就为卖核桃发愁,觉得当农民太辛苦。现在网上卖核桃轻松多了,收入高了许多,很多人还羡慕我们当农民呢!”9月19日,张贵芬打开手机,直播核桃晾晒的场景,一会儿就吸引了上万网友观看。

“网络挺神奇的,不仅方便还节约时间。入秋以来,我家大部分核桃都订出去了。我心里很踏实。” 她说。

对于60岁的乌鲁木齐市民刘安国来说,网络直播让他的事业起死回生。刘安国此前看好健康产业,开了一家理疗馆。然而,经营摊子铺得太大,知名度不够,理疗馆一直入不敷出。后来,刘安国的妻子无意间将他为顾客做理疗的情景拍成了短视频发到网上,结果受到了不少网友关注。

渐渐的,关注并收看理疗视频的网友越来越多,客流从线上转入线下,很快理疗店顾客盈门。如今,刘安国在多个短视频平台都有固定粉丝。

“网上玩一玩,玩出了理疗馆的新出路。我有专业技术在身,网络给我更大的展示空间。”尝到了网络甜头的刘安国,现在干劲越来越足了。

“看别人看不到的风景,去很多人去不了的地方”,这是新疆大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竞煊创业最光鲜的一面。两年前,王竞煊和几个小伙伴怀揣对新疆的热爱,开启了疆游旅拍创业之路。

“现在网络发达,很多人对新疆充满向往,想看到新疆美丽的人文风景,了解新疆的特色美食。”王竞煊说,他们致力于展示新疆人文美景,从昭苏一间工作室起步,创作了不少短视频产品,现在已将直播带货业务发展到了成都。

《必来新疆的55个理由》《丝绸之路在新疆的北道怎么走,自驾游能看到什么景色?》《70后的爱情系列故事》……或新奇或感人,阅读量和点赞量达上百万,这些是库尔勒亿力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林杰发布在网上的一篇篇有关新疆的故事。

林杰直言,挖掘新疆文化内涵,讲好新疆故事,结合电商直播等商业手段,是推动新疆好产品走出去最好的途径。

“我的优势是讲故事,近期我们正在选品,也找好了技术合作伙伴,搭好了系统架构。我的目标是像东方甄选董宇辉那样,通过讲述有趣的故事来推介新疆特色好产品。”林杰说。

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副主任、副区长、中组部博士团团长、电子商务专家余以胜说,网络的快速发展,给个人及企业带来了直播电商良好就业创业机遇,建议大家多挖掘当地地域文化内涵,讲好新疆故事,让更多特色产品走向广阔市场。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