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乘风破浪扬帆劲 奋楫笃行谱新篇

​——地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9-23 09:45:2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华锦化肥有限公司厂房概貌。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吕娜 通讯员 陈雷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财富之源、就业之本、发展之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6+2”产业发展和园区提档升级齐头并进,工业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工业地位更加重要,工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如今,放眼阿克苏,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落地生根的重大项目、技术先进的生产设备,处处涌动着蓬勃的朝气……

工业实力稳步提升 经济贡献作用明显

金秋时节,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经济发展,克服设备大检修带来的不利因素,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全套炼油装置满负荷生产,实现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双赢”目标。

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员工在纺纱车间工作。

“截至今年7月份,完成原油加工量239.4万吨,完成工业总产值123.1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8.33%;上缴利税3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8%。”公司生产管理部副经理王国庆说。

该公司所生产的汽柴油主要销往青海、西藏、甘肃和疆内等地,疆内销售占销售总量的60%,占全疆成品油市场24%以上,全力以赴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区围绕打造区域经济中心和全疆重要的石油天然气化工生产基地、煤电能源产业储备基地、纺织服装产业出口加工基地、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以推进能源化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建材冶金、商贸物流、战略性新兴产业“六大产业”集聚发展为目标,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发展体系,统筹协调推进产业规划布局,促进地区“六大产业”集群发展。

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地区工业经济总量实现较快增长,工业总产值从347.36亿元增至611.6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115.95亿元增至248.28亿元。经济贡献更加突出,2020年工业税收比重达到63%,占据主导地位;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20亿元,占全社会投资比重的36%以上,工业经济成为地区经济增长的主体。企业梯队日趋壮大,地区规上企业由225家增至307家;龙头骨干企业引领力进一步增强,2020年地区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1家,50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1家,10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9家。“地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示范平台。

工业转型升级提速 新旧转换迸发活力

9月16日,记者来到阿克苏普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械化纺织设备高速运转,工人们各司其职加紧生产,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该公司于2020年1月入驻阿瓦提县幸福创业园,由浙江泰坦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普美纺织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兴建,计划总投资5亿元,分四期建设3万头气流纺及配套织布项目。目前,项目三期已建设完成,拥有生产22万锭纺纱能力,四期8万锭纺纱项目正在建设中。3万头气流纺纺纱项目可生产棉纱6500吨/年,实现产值1亿元以上,解决就业450余人。该公司后期将扩大规模,建设30万锭纺纱和700台织布机项目,解决1500余人就业。

阿克苏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光伏企业。

近年来,地区紧紧围绕实施纺织服装产业促就业工程,按照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三城七园一中心”战略布局,加快推进以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为核心,以沙雅县、库车市、阿瓦提县、新和县为辅“一城四园” 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建设,初步构建纺纱、织布、印染、家纺、服装全产业链。目前,全地区正常运行纺织服装企业170家,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66家,已建成555万锭纺锭,11663台织机、7665万件(套)服装家纺产能。培育“卫星工厂”77个,实现棉花资源就地转化率40%。

“十三五”期间,地区产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油气储运和生产加工转换水平不断提升,库车市和拜城县煤田大型煤炭基地建设稳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清洁化水平不断提高,产业链延伸发展持续推进,资源输出地向生产加工基地转变速度不断加快;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战略性新兴、装备制造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六大产业”集群协同发展格局凸显。新疆天河化工有限公司、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等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和数字化平台项目加快推进;石墨烯系列项目成功落地,有效填补了地区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空白;地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数字阿克苏地理空间数据服务平台建设顺利推进。

绿色引领创新续航 铸就发展新动力

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农业产业链不断延伸、逐步形成一批知名品牌……近年来,地区依托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优势,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初步形成以粮棉果畜四大支柱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目前,地区有冷藏保鲜(冷冻)库1123座,总仓储能力61.36万吨,共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465家,培育地区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61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5家、地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4家;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逐步形成一批以“阿克苏苹果”“阿克苏核桃”等为代表的知名品牌。全地区注册登记的农产品商标共计2091件,其中获“新疆农业名牌”20个、“中国驰名商标”5个,“宝园”核桃、“天山贡”红枣、“红旗坡苹果”3个产品获得中国名牌产品,“阿克苏红枣”“阿克苏核桃”等8个产品获得新疆著名商标;“阿克苏红枣”“阿克苏核桃”“阿克苏苹果”“库车白杏”等15件商标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同时,地区积极发展建材冶金产业,建成新疆重要的建材冶金产业基地。据了解,地区规模以上建材工业产值由21.14亿元增加到57.25亿元,年均增长25.5%;建材产业占全地区工业总产值比重由5%上升到8.7%;建材企业由2016年的39家增加到2020年的67家。

“十三五”期间,地区科技创新投入不断增加,累计投入财政资金9亿元,争取国家、自治区和浙江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经费3187万元。创新主体逐渐增多,截至2021年底,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2家,备案国家级“星创天地”2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3家;“南疆林果工程研究中心”“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新疆活性炭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创新平台带动地区产业升级、快速发展;低解析难抽采厚煤层瓦斯综合治理技术研究与应用、恰玛古多糖提取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涂塑复合钢管生产基地建设等一系列重点科技产业项目加快建设、研发及转化应用。

风起扬帆劲,启航正当时。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地区工业经济正昂首阔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