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以前“墙里开花” 如今“香飘满园”

​地区补农业产业化发展短板让农副产品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 2022-09-23 09:52:3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文/图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赵新昌) 又到一年丰收季,处处果蔬飘香,各地农民在忙着抢收的同时,一家家果蔬深加工企业也是开足马力忙生产,既为农副产品保鲜留香,又使其“走”得更稳更远。

9月19日,走进位于温宿县恰格拉克乡核桃加工产业园的阿克苏裕农果业有限公司,远远就能听到机器的轰鸣声,车间内100名工人分布在6条生产线上忙着给核桃去皮、浸泡、烘焙、分选,而精选出来的核桃经过称重包装后,装车销往疆内外各大市场。

“现在正是特色果品的上市季节,我们满负荷地生产来确保市场供应。”阿克苏裕农果业有限公司副经理黄秀燕说,公司日处理青皮核桃约3000吨,产品已销往全国各地,辐射带动当地600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

阿瓦提县夏荷兰辣椒酱加工厂忙着生产。

2020年3月投资兴建的阿克苏裕农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化核桃红枣加工企业,该公司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加工厂+农户”的经营模式,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利益联结机制,既提升了果品商品率,又延伸了核桃产业链,年加工核桃5万余吨,使周边农民种的核桃产得出、有销路、有收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区聚焦产业发展,持续补农业产业化发展短板,通过大力推动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着力引进一批以特色果蔬产品为主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以及关联的冷链物流、仓储保鲜、包装设备生产等企业落户地区,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

随着一家家果蔬深加工企业相继落户并投入生产,既打通了地区果蔬流通“最初一公里”和销售“最后一公里”,又实现了阿克苏果蔬由“墙里开花”到“香飘满园”。

金秋九月,是辣椒的成熟季。今年,阿瓦提县7000亩辣椒也迎来丰收季,当地辣椒深加工企业忙着收购和加工,并源源不断把带着辣香味的辣椒酱产品销往周边县。

在该县夏荷兰辣椒酱加工厂,员工正把收回来的干辣椒进行筛选、清洗、研磨加工、装瓶包装,一瓶瓶精美的辣椒酱就新鲜出炉了。

夏荷兰辣椒酱加工厂成立于2016年,主要收购农民的辣椒从事深加工,辣椒酱产品不仅从10种发展至19种,还远销到巴州、喀什、乌鲁木齐、伊犁等地。

乌什县被称为“中国沙棘之乡”,该县沙棘种植达15万亩。进入9月份以来,随着沙棘的成熟,当地以沙棘为原料的深加工企业也不遗余力忙着加工生产。

新疆域上金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目前,该公司已生产出沙棘饮料、沙棘原浆、沙棘茶、沙棘粉等系列产品,且产品远销到浙江、江苏等地,解决当地沙棘销售难题,也让“小沙棘”成就农民增收的“大产业”。

统计显示,目前,地区落地果蔬精深加工企业达148家,加工率达到73%,建成冷藏库逾1000座,冷藏保鲜仓储能力不断提升,构建起果蔬“初级加工在乡村、精深加工在园区”的农业产业化布局。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