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邢广程:推动核心区建设新疆需全面开放

发布时间: 2022-09-23 10:48: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

“全面开放是新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基础条件、关键因素。”9月20日,在2022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作了演讲。

0088b805f7dce422fd514df96ef0acab
刑广程以视频连线形式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党中央赋予了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定位。”刑广程表示,新疆应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双循环”战略框架内进行核心区建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好东联西出、西引东来区位优势,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中国新疆和8个国家接壤,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

刑广程认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点在“核心”和“枢纽”上。“新疆要对周边的区域合作起到统合作用。”他解释道,例如,欧盟是发达的经济体,东亚是活跃的经济体,二者在亚欧大陆的两端进行经济互动,这就需要处于亚欧大陆腹地的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起到重要的战略连接作用。

“一带一路”有6条经济走廊,新疆与其中的中巴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等4条走廊有巨大的关联性。刑广程说,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承担非常重要的核心区角色,要把这种地理优势,恰当而富有智慧地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

如何转变?刑广程认为,一方面要不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深入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另一方面,要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深度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2012年,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正式封关运营,成为世界上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区,为深化中哈经贸合作注入新动能。

刑广程认为,新疆应把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对外开放的载体,不断挖掘潜力、丰富功能,把中亚甚至是西亚一些国家也吸引过来,将其建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区域合作示范区。同时,建好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进行有效扩容,使其在核心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的同时,还要创新开放型的经济体制。”刑广程建议,新疆要把区域优势条件转变为对外区域合作的连接带和契合带,与相邻国家和地区展开嵌入式的区域合作和深度融合式发展,在落实关于深化“中国+中亚五国”互联互通合作的倡议中当好排头兵。

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的中亚之行,推动签署了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亚欧大陆运输大通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中吉乌铁路的建设,将有力促进中国新疆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互通,新疆有潜力成为连接中亚、西亚及欧洲的贸易枢纽。刑广程建议,新疆应抓住机遇,针对中吉乌铁路建设及影响做一些预制性研究,尽早谋划部署。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