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厉兵秣马!佛山运动健儿积极备战省运会

发布时间: 2022-08-03 09:50:39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记者麦靖怡 曹欣仪报道:白色起跑线前,发令枪让运动健儿们热血沸腾,秒表让时间纤毫毕现,“砰”的一声,随着发令枪声的响起,运动员如同离弦之箭,朝着终点奋力飞奔。在佛山市体育运动学校的田径训练场上,运动员们正在有节奏地开展日常训练,积极备战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

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于2022年6月至11月在清远市举行。7月,省运会不少项目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佛山运动员的竞技备战状态如何?记者来到佛山市体育运动学校实地探访。

过千名运动员 共参加34个竞技项目

7月15日下午,清远市清新区体育馆传来喜讯,佛山柔道女将杜汶萱在女子乙组70+公斤级比赛中夺冠,这是佛山市代表团斩获的首枚金牌。好事成双,16日晚上,佛山市花样游泳代表队运动员张琼尹在女子丙组个人综合比赛中不畏强手,收获了佛山市代表团的第二枚金牌。

省运会捷报频传的背后,是佛山市代表团运动员、教练组日夜付出的汗水与努力。据了解,本次省运会,佛山共组织超过千名运动员参加田径、游泳、武术套路、柔道等34个竞技体育组项目的比赛。

厉兵秣马 赛前训练有条不紊

连日来,佛山持续高温。虽然烈日炎炎,但在佛山市体育运动学校的田径训练场上,各项目运动员在教练员的带领下,厉兵秣马,积极备战。“平时上课期间是下午训练,现在一整天都要练。”在本届省运会参加200米和400米跨栏项目的田径运动员麦敬钊说:“希望省运会有机会拿到前三名。”

“我们没有统一地教授方法,每个队员的状况都有所不同,更多的是采用个性化训练。”据田径队黄显武教练介绍,佛山代表团将在本届省运会中参加短跑、跨栏、跳远等田径项目。

图片 1

目前,佛山市体育学校已经开展暑期集训,田径、摔跤、乒乓球、游泳等各个项目正在积极备战中。参加省运会的各个竞技项目组都在根据赛程和自身队员情况制定训练计划。其中,距离乒乓球赛事举行还有不到半个月时间,佛山市体育运动学校乒乓球队教练员张浦政告诉记者,在冲刺阶段,训练以结合实战为主,尽量让训练和比赛能够无缝接轨,同时也邀请了在佛山的国际级裁判来学校给队员上课,让队员能更好地应对赛场可能会发生的突发情况。据了解,此前在全国青年乒乓球锦标赛上获得女单银牌、进入国乒二队的佛山女运动员纵歌曼也将参加本届省运会。

图片 3

武术是我国特有的传统体育项目,佛山有着深厚的武术文化底蕴,是有名的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是佛山的竞技体育优势项目。“武术最根本的东西是基本功,就是运动员的看家本领。”据武术套路主教练李广夏介绍,现阶段每天保持1/3运动量在基本技术训练上。曾经拿过广东省武术套路锦标赛第二名成绩的运动员张靖瑶坦言:“我这次要冲第一!”

除了白天的训练,教练组晚上会组织运动员看技术录像,也会看武术题材的电影和爱国教育电影,让运动员在学习的同时适当放松心情。

而距离比赛还有4个月时间的游泳队,则安排了两个阶段性训练计划。“7、8月份做基础训练,为所有参赛运动员打好体能和强度基础,到9、10月份会增加专项训练强度,作为我们的赛前训练。”佛山市体育学校游泳队总教练杨丽红介绍,本次省运会佛山将派出120-130名运动员参赛,大概有4-5个冲金点,而每一个项目都会争取更多的奖牌和分数。

图片 4

科学布局,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四年一届的广东省运动会是全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竞争最激烈的体育盛会,也是对各市综合实力、竞技体育水平的大检阅。代表团整体竞技水平、精神风貌的提升,除了依靠自身努力和不断培训,更和有力的后勤保障分不开。

为此,佛山市文广旅体局提前科学布局,把参加省运会与推进体育现代化、健康佛山建设相结合,全面提升佛山市竞技和青少年体育综合实力水平。

7月7日,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召开第十六届省运会备战暨反兴奋剂工作会议,宣布各单位指标任务,强调备战参赛经费使用要求,对反兴奋剂工作进行部署。此次会议也代表着省运会备战参赛工作进入到最关键性的阶段。

图片 1(1)

2021年,佛山市10人被省体工吸收,20人输送到省体校,36人到省工队,健将6人,一级运动员水平72人,达到二级运动员水平282人,纵歌曼、付俊立等青年选手入选国家集训队。优秀体育人才不断涌现,提升了佛山代表团的整体实力。

今年以来,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陈新文、副局长张远征带队前往各备战训练单位检查省运会赛艇、皮划艇、排球、水球、游泳、乒乓球、武术套路、武术散打、跳水、举重等各项目的训练情况,勉励队伍要以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竞技水平向夺金目标全力冲刺。

图片 2

随着第十六届广东省运动会各项赛事的陆续开展,佛山代表团的运动健儿将在全省顶级赛事中展现最佳的竞技水平和“佛山力量”,为建设体育强市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