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天天故事汇(57)| “他是我们家的依靠 儿子是为了救人才牺牲,是个英雄”

发布时间: 2022-06-22 10:01:59 来源:天山网

今天的故事讲一个令人伤心又肃然起敬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因为救落水少年不幸身亡。请记住这个名字:吾斯曼江·柯得汗

不会游泳,他还是毫不犹豫的下水救人;他不过是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可是,为了救人,他再也没有回来。 

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长山子镇马场湖村,黄德克·木沙哽咽着说:“我们俩都不会游泳,但他还是下水了。”   

54岁的吾斯曼江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查干萨依村人。为了挣钱养家,他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马场湖村一家肥料厂工作,还不满一年。

6月13日晚上9点多,黄德克和吾斯曼江去马场湖村一家肥料厂上夜班。

此时,家住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古牧地镇的14岁少年小强放学后和3名小伙伴一起在家附近的塔桥湾水库玩,玩得正兴,小强不慎失足从水库坝沿滑落水中。

小强落水后,同行的小伙伴小哲找到了一米多长的木棍,和其他两名同伴手拉手蹲着去救小强,小哲离水最近,将木棍伸向小强。在小强快抓住木棍时,小哲脚下一滑,落入水库深处,不见人影,当小哲再次浮出水面,头朝下背朝天,头淹没在水中。

此时,小强还在水中紧紧抠着水泥板不敢动。另外两名少年见状赶紧跑上岸找人求助。

“叔叔,快救人!”两个少年迎面看见了骑着摩托车路过塔桥湾水库的黄德克和吾斯曼江。两人听到孩子的呼救,立刻扔下摩托车紧跟着孩子往水库边跑。

到了水库边,一个穿校服的孩子在水中挣扎,一个孩子漂浮在水面上没有动静。

此时,吾斯曼江对黄德克说:赶紧的,娃娃还有救。” 

因为黄德克和吾斯曼江都不会游泳,吾斯曼江迅速从摩托车里翻出一根绳子。黄德克用绳子拉着吾斯曼江,往小强的位置靠近。在接近小强时,吾斯曼江一把将小强从水中拉了出来,二人合力将小强救上岸。当吾斯曼江想再去拉小哲时,却发现绳子不够长,小哲离岸边有两三米远,离落水位20米左右。

焦急的吾斯曼江脱下裤子、皮带和衬衣,与绳子系在一起,但仍不够长,看着孩子一点动静都没有,吾斯曼江决定再往水深处走。

黄德克和两名少年站在岸边拽着绳子,吾斯曼江继续往小哲的位置靠近。

可是,绳索不够长,焦急的吾斯曼江慢慢松开了绳子,向水深处摸去,最终抓住小哲的小腿慢慢往岸边拉。快接近岸边,水泥板湿滑,吾斯曼江滑倒,与小哲一同没入水中。

黄德克回想当时,摇着头哭出了声:“我将手中的绳子扔向吾斯曼江落水的位置,都没成功, 我顺着水流又跑又找又喊叫,再也没有看见吾斯曼江从水中浮出来。“  

小哲溺亡,小强获救。塔桥湾水库管理人员说,该水库最深处约三米,靠近岸边水深近两米,库边斜坡淤泥较多,非常湿滑。

吾斯曼江的父亲柯得汗·阿塞子悲痛万分,以泪洗面:“他是我们的依靠,在外挣钱,养着家里的老小。可儿子是为了救人才牺牲,是个英雄。”  

(文中未成年人为化名)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新闻链接:吾斯曼江·柯得汗勇救落水少年不幸牺牲

改编:丁文

长图制作:丁文

配音:丁文

音频制作:丁文

出品:天天工作室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