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内保外贷为疆企境外项目提供担保43亿美元

发布时间: 2022-06-22 09:51:56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王永飞报道)记者从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获悉:内保外贷业务自2014年在新疆落地以来,截至6月20日已经为新疆企业的境外项目提供融资担保金额43亿美元。

内保外贷是指境内银行或者企业为境内企业在境外注册的附属企业或参股投资企业提供担保,由境外银行给境外投资企业发放相应贷款,便利境内公司海外分公司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

近日,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一笔2.7亿美元的内保外贷业务需办理。为促成此笔绿色项目贷款尽快落地,鼓励风电企业“走出去”,外汇管理局新疆分局开辟绿色通道,指导金风科技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预审功能提交备案材料,提高审核效率,3个工作日即办结这笔内保外贷签约登记业务。

内保外贷只是外汇管理局新疆分局服务涉外企业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外汇管理局新疆分局聚焦外贸企业融资需求,通过加强与各金融机构的对接联动、推广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应用、开辟业务办理绿色通道等措施,持续推动辖区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外汇管理局新疆分局积极引导辖内商业银行研发推广融资类外贸金融产品,畅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建设银行新疆分行的“跨境快贷”系列、工商银行新疆分行的“跨境贷”及中国银行新疆分行的“外贸贷”等产品,可利用内外部大数据分析企业的资信状况,线上为优质出口小微企业核定信用额度,实现全流程线上融资。截至5月25日,今年以来我区金融机构累计为76家优质小微外贸企业发放线上贷款1.23亿元人民币。

面对中小外贸企业因信用等级、抵押担保不足而面临的融资难题,外汇管理局新疆分局充分发挥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实时核验企业出口报关单真实性、唯一性的优势,引导涉外主体积极应用区块链平台开展融资,积极为中小企业跨境融资提供新途径。

截至5月底,外汇管理局新疆分局已为21家银行100余个网点申请开通区块链平台业务权限,指导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30笔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融资金额达830万美元。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