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藏在六星街里的非遗小巴扎

发布时间: 2022-06-21 12:51: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大美新疆·遇见非遗】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夜幕降临,暑气渐消,三三两两的市民迈着悠闲的步子,踱进伊宁市六星街的非遗小巴扎中。每天19时到23时,是小巴扎开市的时间。

六星街景区虽然面积不大,只有0.7平方公里,但却小有名气。它由3条道路在中心点交错并辐射出6条主干道,形成了六边形街区,故有此名,是富有田园风光、特色风情且融“吃住游购娱”等功能为一体的休闲文化旅游街区。这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位于这里的非遗小巴扎以文创产品销售为主,在文创产品展销的基础上,有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传统技艺、百年绝活,并突出互动体验,为市民们带来一场好看、好玩、好吃、好享受的非遗体验之旅。

小巴扎“包罗万象”,有出售冰激凌、糕点的,有售卖陶器、铜器、餐厨用品的,还有传承人手把手现场教你体验烙羊皮画的……香味扑鼻的传统美食受到不少游客的青睐,一系列精美的非遗产品体现着丰厚的文化底蕴。

小巴扎上最受欢迎的摊位当数“90后”姑娘卡吾赛尔·伊力亚尔的非遗美食摊位。不大的摊位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精致的糕点:有用蛋清和白糖做成的色白如雪的“米林格”;有用果酱作馅包成饺子形的甜点“皮罗克”;有用果酱点缀点心的“喀拉阔孜”;有似层层酥的点心“卡特拉玛皮罗克”;有用蜂蜜、牛奶等原料做成的“波兰德克”等。“我很喜欢小巴扎这种形式,又接地气,又聚人气。”卡吾赛尔说。

卡吾赛尔的母亲古力纳尔·戛比提瓦是塔塔尔族传统糕点制作技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级非遗传承人。到了年轻的卡吾赛尔这里,已是第三代传承人。

皮具制作技艺伊犁州级非遗传承人曹红兵的摊位前常常围满了人。除了购买他制作的各种羊皮制品外,大家还想体验一下羊皮烙画的感觉,亲手创作出一幅属于自己的作品来。

化身巴扎摊主对曹红兵来说不是第一次了。2020年10月到11月,在伊宁市六星街街区中心,曹红兵牵头举办了好几场非遗文创巴扎,传承人在街头展示他们的手工皮具、油画、花艺、陶艺、现磨咖啡、艺术摄影等,还伴有街舞表演、器乐演奏、歌手助唱等,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观看和体验。目前,曹红兵的工作室研发出了近200种非遗文创产品,一年销售额在15万元以上。

“让非遗走上街头,把非遗搬进景区,通过互动体验等方式,非遗文化愈加大众化、年轻化,也能真正走进老百姓的生活。”曹红兵说,没想到街头展示效果非常好,他发布的视频受到很多人的关注、点赞,“这也带给我们一些启发,今后我会考虑成立文创公司,大家一起抱团发展,把伊犁的文创产品做大做强,形成品牌效应。”

“当非遗遇到巴扎,就产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让更多百姓了解、体验到非遗的价值所在,非遗才可以走得更远。”逛完非遗小巴扎,畅销书旅行作家、知名摄影博主“超级小包子”感慨道。

小巴扎里藏着新疆文旅的大融合。今年初,新疆授牌首批5个非遗巴扎,分别是新疆国际大巴扎、喀什古城景区、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吐鲁番市葡萄沟景区、和田团城民俗旅游区。近年来,得益于新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展开的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越来越多的非遗巴扎如雨后春笋,遍布在天山南北的大街小巷中。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