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兼职练摊的年轻人

发布时间: 2022-06-21 12:49: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前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实习生 萨仁花 曾川凡

8小时之外,你在干什么?刷抖音、追剧、遛弯?如今,更多年轻人的回答是:搞事业。

他们所说的搞事业即为搞副业。最近,随着夜经济、地摊经济、跳蚤市场、后备箱市场的兴起,很多年轻人加入练摊阵营,或卖新潮商品,或发挥手工技艺,自制商品销售。

6月14日21时许,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日月星光百姓市场人头攒动,各类商品琳琅满目。20岁的景守鹏带来一箱手工凉皮,卖6元一份,一晚上能卖出去五六十份。“我在房产公司上班,晚上出来卖点凉皮,挣点小钱。”景守鹏说,这些凉皮都是自己和妈妈一起做的,卖凉皮也是锻炼与人交往的胆量,掌握更多销售技巧。

33岁的谢婷婷从4月开始兼职销售波波球,小的5元,大的10元,很受小孩喜爱。“这些波波球都是我自己在网上学习后编的。”谢婷婷说,自己家就在日月星光小区,在家门口兼职卖波波球,也就跟玩一样,还能赚些零花钱。

同样,在乌市长春南路东一巷的夜市摆摊阵营中,也有不少年轻的面孔。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摆摊的年轻人,发现50%以上为兼职,白天上班,晚上利用空闲时间摆摊。还有一些是白天在店里销售,晚上来夜市摆摊增加营收,也有些是宝妈,晚上出来练摊,为将来创业积累经验。

相比专职摆地摊的摊主,年轻人卖的产品也更加新潮、有趣、有创意。在乌市白鸟湖奥特莱斯夜市、丑马一号夜市,一些年轻人售卖的会发光水杯、换季衣服收纳袋、USB小风扇、时尚手机壳等很受顾客青睐。“一晚上能赚两三百元吧,兼职收入已超过工资收入了。”在奥体不夜城卖冰墩墩波波球的刘钰杰说。

除摆地摊、摆夜市外,还有一些年轻人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网上创业。“趁着年轻,晚上、周末的碎片化时间也可以利用起来。”在新疆华凌国际珠宝玉器城上班的李峥,每天晚上都在线上直播卖和田玉。“我已在七八个平台注册了直播账号,直播半年积累了7万多粉丝,现在每晚能卖两千多元。”李峥说,受疫情影响,很多商户都在转型做直播。

而在和田市玉都国际大巴扎,兼职的年轻人则更多,每天晚上有四五百名年轻人兼职直播销售玉器,一些大V还有专门的直播间,周末会播到凌晨三四点。

记者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创业园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了解到,这里已举办多期短视频剪辑和电商直播培训,学员们学习热情迸发,一些人希望通过培训兼职创业,一些人希望通过培训提升技能、提高销售业绩。

自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来,兼职就业、副业创业等蓬勃发展。更多年轻人兼职就业新形态不断涌现,不仅有利于个体价值的自我实现,也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