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今年新疆城镇和农村新增残疾人就业7800余人

发布时间: 2022-06-21 09:29:52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于熙报道)6月17日,记者从自治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新疆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2595人、农村新增残疾人就业5249人、城乡残疾人培训4094人。

“今年,我区新增残疾人就业的目标是城镇新增2000人、农村新增3500人、城乡年度培训残疾人4300人。”自治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蔡红雁说,为完成此目标,自治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实施了七大举措,即精心谋划各项残疾人就业促进行动、全力抓好按比例就业联网认证项目、着力抓好残疾人就业基础信息核准、深入开展残疾人就业宣传活动、切实提高残疾人职业培训质量、务实推进残疾人职业能力建设、不断规范盲人按摩行业管理。

新疆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就业创业孵化基地,陈莉红(左一)在培训盲人徒弟学习按摩技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摄

技能培训是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关键所在。今年,新疆继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残疾人传承者技能培训。同时联合妇联等部门,以残疾妇女为主要对象,组织开展手工制作业培训,打造“美丽工坊”培训就业品牌。此外,还将开展新媒体、数字技能、人工智能等就业技能培训,以及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人员培训、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人员培训、农村困难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

“今年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启动之年,其中盲人按摩大众接受程度较高,也格外受关注。”蔡红雁说,我区鼓励多渠道开发盲人就业新形态,推动盲人按摩行业向着品牌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为推动新疆盲人按摩行业健康发展,自治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支持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进入医疗机构执业、开办医疗按摩所。同时规范盲人保健按摩人员培训、流程服务、机构建设,积极做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资格证书》的审核、发放、年审等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新疆全力推进多渠道、多形式残疾人就业创业,残疾人就业形势日趋向好,目前新疆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已实现稳定就业18万余人。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