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肉孜·卡德尔:何其有幸 遇见你们

发布时间: 2022-06-16 13:03: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族团结一家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通讯员 蒋俐

今年65岁的肉孜·卡德尔常说,要是没有石油兄弟们,他不知道自己的人生会是啥样子。

肉孜是库车市老城区居民,6岁时因为意外左腿截肢,成年后又出车祸,导致右腿残疾,站立不起来,只能坐轮椅。生活虽是不幸,但幸运的是肉孜遇到一帮石油兄弟。在长期交往中,他们守望相助,血脉相连。

纯真少年 伴我成长

肉孜性格开朗,幽默风趣,能弹会唱,但高中毕业找工作时,还是遇到不少困难,被一家家单位拒之门外。

最后,原库车县劳动局的一位领导只好“耍赖”,把拄着拐杖的肉孜带到原库车县劳动服务公司某领导的办公室说:“这个巴郎子,你们要也得要,不要也得要!”

肉孜终于有了一份工作。

1979年底,根据公司安排,22岁的肉孜来到原石油工业部运输公司一分公司看守工地。

当时工地位置就在现在的新疆塔里木石油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的家属院。晚上,常有石油系统的孩子来工地玩。

孩子们把肉孜当朋友,帮他劈柴、提水,听他唱歌、弹琴,还夸他长得帅,就像电影《流浪者》里的男主角拉兹一样,夸得肉孜心里美滋滋的。

其中,一个叫吕玉和的中学生,总喜欢和肉孜比赛走路。不知是吕玉和善意谦让,还是肉孜天赋异禀,拄着拐杖的肉孜,竟然次次走赢四肢健全的吕玉和。

对于饱尝世间冷漠歧视,内心孤独又自卑的肉孜来说,这是他人生中一个里程碑式的大事件。他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到了自信,觉得自己这个一条腿的残疾人,也不比别人差。

兄弟情谊 温暖人生

肉孜生来命运多舛。但在每一个艰难的人生关口,生活圈子之外的石油人,总在他身边。

肉孜人生中第一道大坎是下岗。1992年,原库车县劳动服务公司解散了,肉孜的工作也没了。

得知肉孜下岗后,平时总说钱不够花的吕玉和一下变成了有钱人,经常给肉孜买菜。

看肉孜垂头丧气,他说:“大哥,你一个一条腿都比我们两条腿跑得快的人,有啥怕的。”吕玉和说得雄赳赳气昂昂,把肉孜激励得自信心爆棚,抱起吉他就高唱了一曲《男儿当自强》。

从此他一边苦练琴技、歌技和口技,一边自学家电修理。靠着给一些小歌舞厅和农村婚丧嫁娶演出,以及简单的家电修理,实现了自力更生。

然而,生活残酷,祸不单行。2005年,在一次演出回家的夜晚,肉孜骑的电动车被撞翻,他的右腿被撞断,打上了钢板。此后,肉孜无法站立,也失去了生活来源,跌入人生低谷。

这时,吕玉和已调动到新疆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有限公司沙漠运输公司,家也搬到了库尔勒市。一次,吕玉和出差到库车,顺道看望肉孜大哥。到了肉孜家,一看他躺在床上,吕玉和很吃惊,问他怎么啦?“兄弟,我倒霉了!”肉孜叹气回答。

看见肉孜这样,吕玉和啥也没说,将他背上车,开着车带他出去散心、购物。

“我自己的兄弟都没这样背过我。”多少年后,肉孜说起吕玉和背他的情景,仍然热泪盈眶。吕玉和那并不宽阔厚实的脊背,让肉孜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人间温暖,给了他战胜厄运、笑对人生的勇气和力量。他不再悲观绝望,而是更加刻苦地学习才艺。凭着动人的歌声,肉孜在一次歌唱比赛中获得第二名,为自己赢得了代步工具——电动轮椅。

生活美好 未来可期

因为吕玉和,自2009年以后,越来越多的石油人知道了肉孜的故事,走进他家小院。其中和肉孜感情最久远、最深厚的,要数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勘探事业部的石油人。

从每年定期节日慰问,到员工临时串门儿,肉孜家的小院,常常飘出石油人的歌声和笑声。不管谁去,都会大包小包地拎着生活必需品,离开时,还会在孩子兜里或茶杯下面塞些现金。

有一年,肉孜的小女儿上大学缺学费,勘探事业部组织员工捐款,让孩子高高兴兴地踏进了大学校门。

正是石油人的温柔以待,照亮了肉孜坎坷人生路,让他一次次从命运的泥淖中勇敢站起,促使他自强自立。

多年来,肉孜主动加入各种公益性的文艺团队,免费到农村进行公益演出,还免费带徒弟,将歌技、琴技、口技传授给他人。

60岁时,肉孜领到了退休金,虽然家里仍有经济压力,但他不再接受经济资助。他把瘫痪的邻居古丽介绍给了勘探事业部的石油人。“你们不要帮我了,她比我更困难,更需要你们。”肉孜说。

现在,每次勘探事业部的石油人去慰问古丽时,会习惯性地给肉孜也送一份慰问品,但他又转送给了古丽。

“现在,我讲究养生,少吃肉,多吃素。国家这么好,生活那么美,我还想活得再长些,尽情地唱歌呢!”历尽人间磨难的肉孜,坚信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