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数着叶子种果子”,阿克苏果农详解领先秘诀——

精细种植 紧盯消费升级

发布时间: 2022-06-16 09:00:36 来源:阿克苏日报

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我卖果子,不是我打电话找果商,而是果商主动来找我。”5月28日,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管委会林海社区果农杜民超底气十足地说。

林海社区拥有10万亩果林,其中苹果种植面积近半。眼下,枝头上的小绿果还没有乒乓球大,杜民超却“放眼观市”,预判今秋果实成熟时,他领办的阿克苏地区丰庆园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出的苹果依然抢手,价格会高出市场价。

杜民超的底气从何而来?合作社成员吐尼亚孜·艾拉亮出了答案:“杜老师教我们管理果树,真是太精细了。果树生长的每个时段,需要干什么活,他会精确到从哪一天到哪一天;观察果树生长,控制营养成分,他要细化到多少片叶子搭配多少个果子。”

在丰庆园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许多关于果树种植管理的书籍,还有合作社编写的种好商品果的秘诀。57岁的杜民超将这些秘诀称为“数据化管理的依据”。他说,以后搞智慧农田建设,把材料里的一组组精准数据植入电脑系统,整个果园就是工厂化生产了。

为积累这些数据,杜民超守着果树“精打细算”了十余年。

2007年,杜民超来到阿克苏地区红旗坡农场承包果园。红旗坡农场位于天山托木尔峰脚下,生态环境好,昼夜温差大,种出的冰糖心苹果又脆又甜。

当时,由于缺乏果树管理经验,杜民超等很多果农种出的果子商品率不高。秋收季节,一些走南闯北的果品经销商来到红旗坡农场,带着挑剔的目光挑选个大均匀的商品果。达不到标准的,只能任由经销商喊价。

被压价的滋味让杜民超心里不好受,他很快找到了被市场牵着鼻子走的原因。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不仅注重苹果的色泽和口感,还注重苹果的果个、爽脆度和维生素含量。一级果和特级果受市场欢迎,价格高。要想赢得市场主动权,让苹果优质优价,就得让满园果子变成一级果和特级果。

杜民超到处找林果专家求教,然后窝在果园里,像呵护孩子一样看护着果树一天天成长。

在果农的传统观念里,果树结果有大年小年的规律,即今年结果多,明天就结果少。杜民超和合作社其他成员在科技攻关中总结出,果树大小年之分是管理不当引起,今年果树上的枝量、叶量、果量过多,便影响明年抽枝发芽和结果,如果从果树营养生长到生殖生长100天的生长周期内控制好枝叶花果,果树每年的营养分配便很均匀,果品产量和品质就很稳定。对于进入盛果期的苹果树,树冠每平方米保持25个果子,需要1200片叶子;一米长的树枝上,有20个生长点,需要控制在200片叶子;花后40天,果子进入第一个膨大期,单果要从20多克增长到400克,每天增加3克,才能达到直径9厘米的优质果;5月10日之前结束疏果,收获的一级果就多……在丰庆园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眼里,果树的枝条每个生长期都传递出不同的数据。

“市场竞争是激烈的,阿克苏苹果要想持续受消费者欢迎,首先要从源头种植上下功夫。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只有不断提升种植技术、不断优化苹果的品种、不断增强品牌影响力、不断延伸产业链,才能让阿克苏苹果名头越来越响。”新疆红旗坡农业发展集团阿克苏优能农业科技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俊博说。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