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生代催生喀什古城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2-06-16 13:01: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南疆新貌·微记录】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漫步在喀什古城景区,不时会遇到身穿绚丽民族服饰的游客,在充满浓郁南疆风情的街道和建筑物前拍照留念。

给游客拍旅行照片,是金文娟的工作。6月13日傍晚,送走最后一位客人,她开始整理自己旅拍店里的拍摄用服饰。每天,她要安排给十几位游客拍照,“节假日人更多,四五个摄影师几乎全天都在外拍摄。”

旅拍,即旅行拍照,游客可以在店里挑选民族服饰,由专业摄影师跟拍。一套旅拍照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2012年,20出头的金文娟从河南来到喀什。10年间,她见证了古城日新月异的变化。

作为一项重大民生改善工程,喀什老城区经过改造重焕生机,随着稳定红利不断释放,喀什古城景区游客接待量逐年递增。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今年3月,金文娟在古城百年老茶馆对面,开了一家名为“西遇旅拍”的小店,50米外,便是新打造的“塔哈巷游拍街”。

新的景点层出不穷,游客越来越多,金文娟的生意也日渐红火。

近年来,喀什古城景区不断解锁“新玩法”,一大批“90后”“95后”年轻人来到这里创业,旅拍店、文创店、特色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古城带来新鲜活力。

29岁的买吾兰·图拉克是喀什市人,在古城经营一家文创店,所售产品都是他自己设计的。融入南疆元素的帆布背包、带着现代风的传统民族服饰,是店里的亮点。

在古城的巴格其巷民宿一条街,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者,全长1100米的街巷,目前已有32家民宿酒店投入运营,其中不乏网红民宿。

今年“五一”假期,石榴花民宿前,排满了前来打卡的游客。这家由维吾尔族民居改造成的特色民宿,建筑风格古朴,房间内独立卫生间、酒店级床铺等设施一应俱全。

经营者李皓晨是个25岁的女孩,她整合了7栋民居,改造成不同风格的客房,通过错落有致的楼梯将其串连起来。因为别具一格,民宿经营得风生水起。

新生代扎根古城、融入古城,与古城居民彼此帮扶、融洽相处。

“古城就是我的家,邻居都是我的家人。”沐色民宿的老板王玮是名“90后”,因为热爱古城,她从“他乡客”变成了“景中人”。平日里,王玮常给附近的维吾尔族孩子们补习功课,隔壁大妈会送她手工缝制的靠垫、桌布,大家亲如一家。

来自东北的任航开了家名为“禾木映画”的旅拍店,与古城内多家店铺互通有无,服装随时可相互借用。这种充满人情味的生活方式,让他有信心在这方古老的土地上扎根。

一个新思路点亮一个地方,一群年轻人闯出一条新路,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如今的喀什古城正激发澎湃活力。

下午6时30分,百年老茶馆前开始主题巡游,街上游人如织。当记者问金文娟对将来有何期许时,她不假思索地回答:“下个十年,我肯定还在这儿!”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