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精准服务唤醒公积金“睡眠账户”

发布时间: 2022-06-09 09:22:38 来源: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刘丽 通讯员 赵汐汐) “真没想到,我离职这么久了,还能接到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温宿管理部的电话,服务很暖心。”6月5日,温宿县居民王先生感慨地说。

据悉,近年来,为切实保障缴存职工合法权益,加强住房公积金资金管理,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温宿管理部将历史封存户的清理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截至目前,已对584户历史封存户进行专项清理,共计资金2193.66万元。

历史封存户是指受企业改制、破产、行政事业单位合并或职工离职等因素的影响形成的大量信息不全的长期封存账户。清理对象主要为无贷款、无担保、未冻结的长期处于“睡眠”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此类账户多为历史遗留问题,存在账户封存时间长、离开单位年限较久、不在本地、离职或退休手续不齐全、姓名及身份证号缺失或错误、未登记联系方式,甚至是本人根本不知道自己住房公积金账户有余额等情况,清理难度较大。

为切实保障缴存职工合法权益,加强住房公积金资金管理,温宿管理部积极探索、主动出击,通过电话、微信、QQ和上门查找等方式与封存账户职工或其亲属取得联系。鉴于封存账户职工查找难度大、范围广,温宿管理部还与社保、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接、核查,多种方式开展工作,为已解除劳动关系及离退休的职工办理销户提取业务,为工作调动的职工办理异地转移销户业务。

同时,温宿管理部积极利用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核实封存账户职工情况,查找是否在异地缴存,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清理工作“全覆盖”,有效维护了职工的切身利益。1—5月,已清理历史封存户112户,共计资金534.75万余元。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