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戈壁荒滩果蔬飘香

发布时间: 2022-06-09 09:18:1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艾热提


只要转变思路,荒漠戈壁上同样能做出“大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围绕高标准设施蔬菜产业,地区大力发展戈壁农业,在戈壁滩上建起一座座现代化日光温室大棚,实现蔬菜种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进入6月份,正是各类蔬菜上市季节。6月5日,走进位于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的戈壁设施农业基地,一座座日光温室大棚格外醒目,大棚内的西红柿、辣椒、豇豆等生长正旺。

“自从我们这里在戈壁滩上建起大棚种植蔬菜之后,我就在这里上班,每月有3000元稳定收入,还学会了蔬菜种植技术。”盖孜力克镇色热克托格热克村农民加娜提古丽·亚库甫说。

柯坪县可用耕地少、戈壁滩多,如何利用戈壁资源发展经济一直是当地政府思考的问题。去年10月,柯坪县引进山东寿光等多家企业,在戈壁滩上建设设施农业基地,并采用无土栽培技术种植果蔬,在满足当地蔬菜供应的同时,还带动了农民就业。

不到一年时间,柯坪县戈壁设施农业基地的日光温室大棚就发展到了57座,占地面积1625万平方米。大棚内不仅种植蔬菜,还种植火龙果等瓜果,年生产果蔬200万余公斤,实现产值3000万元以上,直接带动100余人就业。

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地区创新设施农业发展模式,通过资金支持及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全力推进戈壁农业发展,让戈壁荒滩上果蔬飘香。

来到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温室大棚,大棚内的蔬菜、瓜果等已经成熟。在发展戈壁农业过程中,阿克苏市因地制宜,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方式,把戈壁荒滩充分利用起来,建“千亩万吨”蔬菜基地,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让现代化设施农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同样,在乌什县阿合雅镇吐曼村、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奥依巴格村、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吐格曼拜什村等地也积极种植大棚蔬菜,发展戈壁农业,实现蔬菜生产“四季不断档、常年有鲜菜”。

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先行、生态优先、立足本地面向区外”的发展思路,地区创新补贴资金使用方式,坚持创新试点助推戈壁农业发展,让广大村民在戈壁农业全产业链中共享发展红利。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已有孙桥宜家、郭牌西瓜等8家农业企业、5家合作社参与到地区戈壁农业发展进程中。截至目前,地区戈壁农业规模发展到1.5万亩,建成了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温宿县柯柯牙镇、乌什县阿合雅镇、库车市比西巴格乡四个千亩以上的戈壁日光温室产业园区,戈壁农业呈现出“园区集聚、档次提升、智能管理、效益凸显”的良好发展势头。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