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自治区全面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依法依规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 2022-06-08 16:06:4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6月7日下午,自治区全面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对我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增强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政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定坚决、依法依规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实际成效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深入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要在排查摸底全覆盖上下功夫,重点排查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安置区、学校医院周边、工业园区等区域,摸清摸透自建房底数和现状。要在百日攻坚动真碰硬上下功夫,排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加大排查力度,根据风险程度实施分类治理。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不搞简单化、“一刀切”。要在彻底整治安全隐患上下功夫,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确保按时完成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要在从严从实加强安全管理上下功夫,严控增量风险,开展房屋鉴定机构和从业人员执业行为专项治理,实行鉴定报告终身负责制。要在建立健全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推动房屋安全管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强化组织领导、督促指导、支撑保障、宣传引导,加大房屋安全科普知识宣传和政策解读力度,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全力确保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会议强调,要持续抓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煤矿、旅游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吉尔拉·衣沙木丁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