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世界慢阻肺日:

认清慢阻肺 让呼吸更通畅

发布时间: 2021-11-18 10:03:3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曹瀚文) 反复咳嗽、咳痰、活动后气短、呼吸困难……11月17日是世界慢阻肺日,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秦勇带您了解慢阻肺这个“沉默的杀手”。

秦勇表示,慢阻肺俗称老慢支和肺气肿,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也是目前全世界第四大死亡原因。慢阻肺的发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疾病的早期,患者无症状或只会出现咳嗽、咳痰等轻微的呼吸道症状,也有少数患者在活动后出现胸闷症状,往往不能引起重视,殊不知这正是气道受损、产生炎症的警报。当感染诱发急性加重时,患者会出现发热、痰量增多及黄绿脓痰。随着疾病的进展,患者会出现气短或呼吸困难,活动耐力受到影响,重度患者甚至稍动即喘,生活无法自理。

秦勇说,慢阻肺存在“三高”和“三低”的特点。“三高”即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三低”即低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由于慢阻肺起病隐匿、早期症状不明显,许多患者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吸烟是引发慢阻肺最主要的原因。”秦勇介绍,由于烟草烟雾中有焦油、尼古丁、氢氰酸等多种化学物质,会对气道造成不可逆的伤害,最终导致气道狭窄甚至阻塞。吸烟时间越长,烟量越大,这种毒性危害就越大。除此之外,吸入生物燃料燃烧的粉尘颗粒、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暴露、空气污染和幼年呼吸道感染等人群都是慢阻肺的高危人群。如果经常出现咳嗽、咳痰、喘息等表现,特别是长期吸烟者以及接触危险因素者,一定要提高警惕。

“慢阻肺是可预防可控制的疾病。”秦勇强调,戒烟是预防慢阻肺最重要的途径,可以有效减缓肺功能下降和病情发展的速度。不吸烟者要尽量远离吸烟环境,避免被动吸烟,同时要避免接触有毒有害气体及油烟等。在空气污染及雾霾天气时要加强防护,预防感冒,有条件的可以进行流感疫苗接种,减少呼吸道感染的发生。对一些早期患者,由于症状轻微,坚持长期用药对于预防病情加重和控制病情发展十分重要,一定要遵医嘱,坚持规范服药。40岁及以上人群伴有慢阻肺主要症状、吸烟史、职业粉尘暴露史、化学物质接触史、生物燃料烟雾接触史、慢阻肺家族史等高危人群,要警惕慢阻肺,每年应进行一次肺功能检查。

责任编辑:艾孜孜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