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以孝爱之心诠释优良家风

发布时间: 2021-11-17 11:50:00 来源:天山网

【崇德向善明礼敬贤】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杨舒涵

在工作中,她一腔热情,竭尽所能服务近300人的老干部队伍;生活中,她悉心照顾3个家庭的6位老人,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责任担当和传统美德。

她就是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老干部处处长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

孝亲敬老扬美德

儿时,长相可爱的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被亲戚和长辈们所喜爱。“长大以后要让阿依努尔做我的儿媳妇。”大她3岁的小伙伴木拉提·肉斯坦木的父亲常常打趣道。

大学毕业后,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和朝夕相处的木拉提·肉斯坦木走到了一起。

1999年2月10日,身为刑警的木拉提·肉斯坦木在执行围捕暴徒任务时不幸牺牲。当时,他们的女儿刚满10个月。

噩耗传来,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病倒了。她的公公婆婆闻讯赶来,“以后你就是我们的亲生女儿。”听闻老人的安慰,她再也控制不住,扑进老人怀里放声大哭。

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的父亲则叮嘱女儿,失去孩子的父母更痛苦,一定要搬过去和公婆一起居住,照顾好老人。从那时起,她带着孩子搬进公婆家中,扛起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任,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2003年,在公婆和父母的祝福下,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再次组建了家庭,丈夫是一名人民警察。重组家庭后,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一视同仁,细心照顾3个家庭的6位老人。

言传身教树家风

“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孝敬父母、与邻为善的点滴,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在单位值守,放假回家的大女儿阿丽米拉·木拉提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如果妈妈在家,她也会参加志愿服务。她经常教导我们,一定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阿丽米拉·木拉提说。

同时,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16岁的小儿子和小女儿主动担负起照顾生病奶奶的任务。在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的视频指导下,孩子们学会了做饭、洗衣、收拾房子,帮奶奶洗漱换衣,让她几度落下幸福的泪水。

“我们刚得到一个好消息,大女儿报考人民警察面试通过了。”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说,几年前,大女儿主动放弃保送大学的机会,凭自己努力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民族大学。如今,孩子成长成才,她打心底里高兴。

用心帮助更多人

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工作的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老干部处服务着近300名老干部。看望住院的老干部,去老干部家中慰问,都是她的日常工作。

“老干部们退休后,有时会给你‘安排’工作,有时会提出建议,有时又像朋友一样畅聊……”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说,要像对待自家长辈一样,用心用情服务老干部,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让老干部们时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2016年5月,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得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生儿科有一名早产儿在接受救治,她带着2000元现金悄悄去医院交了治疗费。“她是个热心肠,遇到别人有困难,一定会伸出援助之手。”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的好朋友茹克亚·买买提依明这样评价她。

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还经常参与爱心助学活动,帮助家庭贫困的学生;通过公益平台救济需要帮助的人;时常去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亲人般的温暖……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去帮助更多人。”阿依努尔·阿不力米提说。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