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劳动改变生活 棉花成新疆农民“致富花”

发布时间: 2021-11-17 16:33:51 来源:央视网

11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举办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新疆棉花产业发展情况和劳动就业保障情况,6位相关行业从业者也分享了他们劳动改变生活的故事。

发布会上,新疆棉花协会副秘书长古扎力·阿不力孜介绍,新疆是中国最大、世界重要的棉花产区,新疆50%以上农民种植棉花,棉花已成为新疆当地农民,特别是南疆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植棉收入占到农业总收入的80%以上。古扎力·阿不力孜说,当前,棉花生产正在向犁地、播种、管理、采收、整理等环节的全程机械化、智能化方向迈进。

古扎力·阿不力孜说:“政府提供的农机具购买补贴大幅降低了农机具购买成本,如今的棉花采收已经广泛采用了打包采棉机,机器一边采收,一边将已采棉花打包、压缩成卷,整个过程棉花不落地,沾染杂质的可能性降低了不少。棉田完成机械化采收,压缩打包好的棉花卷,堆积在棉田周围等待运输。在忙碌的采摘季节,也不需要大量的‘采棉工’。”

家住博州博乐市的牙里买买提·阿布都热合曼是“科技种棉”的“多面手”,他家种了2200亩棉花,犁地、播种、田间管理、采摘都是机械化,田间管理、节水灌溉全程都实现了自动化管理。今年,牙里买买提家的棉花平均亩产达到400公斤,收入超过了150万元。为了管理好棉花地,牙里买买提雇了10名员工,实行绩效工资,棉花种植周期内员工平均月薪可以到6000元左右。

“多干活多拿钱,幸福生活是通过自己的双手奋斗出来的。他们都在镇区内住上了楼房、购买了农机设备、小车、采棉机等,生活越来越好。”牙里买买提·阿布都热合曼说。

阿迪力江·吐尼亚孜是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的一名采棉机驾驶员,踏实能干、勤奋好学的阿迪力江和弟弟合伙种棉花,开采棉机收棉花,日子越过越好。

阿迪力江说:“经过几年的努力,小块地变成了大条田,一家子搬进了漂亮的大房子,家里先有了摩托车,紧接着是拖拉机,如今是大型采棉机和两辆大马力拖拉机。每天,我们的单子都排得满满的,大家都忙得团团转,我和老婆大概算了一下,按照现在的进度,今年,我们的收入肯定能比去年多。”

巴州博湖县的牙生·买买江长期种植番茄,近年来在县里科学机械种植工作的帮助下,买买江也用上了机械化点种、机械化移栽等新技术,采摘流程也实现了机械化。今年买买江种植番茄超过80亩,亩产量近10吨,靠种番茄年收入超20万。(总台记者 王跃军 蒋雪娇 李强 曹江 李航)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