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进军锂电池大市场

这个“小巨人”发展底气足

发布时间: 2021-11-11 12:24:37 来源:新疆日报

【疆企创新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康颢严

11月初的天气已转冷,新疆天宏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天宏基)位于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十户滩新材料产业园的建设工地,仍一片火热。这里正在加紧扩建的二期2.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将于年内投产,实现年产4万吨总产能,供应全国锂电产业市场。

新疆天宏基是疆内唯一一家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研发企业,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回望成立至今的11年历程,创新发展理念早已写入企业“基因”。

“起初企业生产光伏切割刃料,2015年看好全新领域锂电池产业,通过自有研发力量攻克石墨化环节的关键技术难关,此后成功转型生产锂电池负极产品。”新疆天宏基董事长助理裴国军说,2017年至2018年公司建设投产一期生产线,已形成年产1.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的产能。

负极材料是锂电池关键材料,把握着动力电池安全性的“命脉”。目前,与新疆天宏基合作的锂电池生产商的产品主要应用在三大领域,风光发电电站的储能电源系统,手机、笔记本电脑等3C数码移动设备,以及新能源汽车、电动摩托车和电动工具等。

“如今推进‘双碳’目标大背景下,锂电池产业站上‘C位’,发展前景可观。”裴国军说,以储能系统应用为例,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推动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与利用,但过去风力、光伏发电存在不连续、不稳定、不可控的问题,而锂电池行业的技术发展、成本下降,实现了工业化量产的可能。大量应用锂电池储能系统,可以为电网侧、发电侧调峰调频提供支撑,从而推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能源体系。

成功转型的新疆天宏基定位锂电池关键材料供应商,依旧坚持研发创新和科研投入,近年来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研发资金。20多名现场技术工程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致力于新技术、新设备研究,已陆续成功申报、在审批40余项国家专利技术。目前,新疆天宏基正在研发的产品有7款,完成后将形成22—24款产品,满足市场和客户不同应用的需求。

由于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化成绩斐然,与石河子大学合作完成科技攻关项目,技术成果转化的产品远销东南沿海地区,新疆天宏基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并于2020年入选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这些称号背后,是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惠企政策、服务措施的支持,当然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也给予了很大帮助。正因如此,公司从去年就开始满产满能,市场需求旺盛,今年的1.5万吨产能年初就已全部预订。”裴国军说,目前我们二期项目的建设投运也加快了进程。

据高工锂电产业研究所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锂电池负极材料出货36.5万吨,同比增长35%。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比例提升,锂电池使用量呈倍数增长,行业预计今年锂电池负极材料需求量达70余万吨。年内,新疆天宏基二期2.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将实现4万吨年产能,可满足全国需求市场份额的5%—6%。

“做好技术储备、人才储备,才能在蓬勃发展的市场中保有核心竞争力。”裴国军介绍,新疆天宏基与石河子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正在开展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的负极材料前瞻性研究。

不断提升的自主创新能力,让“小巨人”新疆天宏基进军锂电池大市场更具底气。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