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初心如磐党旗红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地区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1-11-11 10:12:55 来源:阿克苏日报

记者 张路

做好新疆工作关键在党。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一幅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担当作为的画卷,铺展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

这五年,是阔步前行、激情跨越的五年;是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五年;是民生工程硕果累累、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幸福美满的五年……在阿克苏各族人民向更加幸福的道路迈进中,总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这就是高高飘扬的党旗。

五年来,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地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聚力自治区“3+1”重点工作,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在阿克苏政令畅通、执行有力、落地生根。

补钙铸魂 拧紧思想“总开关”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自力更生、团结奋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是阿克苏人的精神动力,更是我们奋斗的力量源泉。”11月3日,柯柯牙纪念馆里,一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正在进行,讲解员生动的讲解赢得阵阵掌声。

柯柯牙纪念馆开馆以来,成为地区党员干部群众及外地游客学习党史必去的“红色打卡地”,参观人数5.6万余人次。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每天来柯柯牙纪念馆参观学习的团体数量还在大幅增加。

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走进企业、社区、农牧民夜校……用一场场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一件件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结的民生实事,让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

五年来,地区广大党员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开发精品课程,打造精品研学环线,提升党员干部培训实效,推动党员干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同时,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广大党员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淬炼了党性、提高了觉悟、转变了作风,党风政风呈现全新气象。 

固本强基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曾经,受恶劣环境制约,柯坪县玉尔其乡发展动力不足。近年来,玉尔其乡党委积极推行“党建+”模式,加强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干部,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全乡上下呈现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今年7月,玉尔其乡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玉尔其乡党委书记雷勇代表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在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他说:“乡村振兴中一部分内容是组织振兴,我们会继续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团结带领全乡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管党兴党,重点在基层,关键在基础。

五年来,地区坚持强基固本、大抓基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不断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阵地建设专项组作用,为坚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开展新时代“访惠聚”驻村工作,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理清两笔账、感恩共产党”专题活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建强基层队伍,实施“领航、头雁、薪火”三大行动,深化村党组织书记及后备干部人选“托峰”计划,全面推进村干部和后备力量素质提升培训行动,试点开展党员分类管理工作,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农牧民党员队伍;

……

通过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地区各级党组织把广大党员和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选贤任能 锻造干事创业“强引擎”

进行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

这几天,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拜城县布隆乡乔格塔勒村党支部书记阿不力孜·阿布都克奔走在田间地头,向村民宣讲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鼓舞大家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

乔格塔勒村立足丰富的草场资源,发展细毛羊、绒山羊、拜城油鸡等养殖产业,建成1座规模化细毛羊养殖基地、1座规模化绒山羊养殖基地,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8万元。阿不力孜·阿布都克说:“我们村的变化有目共睹,我们将积极发挥党支部作用,带领全村百姓通过发展养殖业增收致富。”

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员干部必须亲力亲为。地区选配具有乡镇领导经历的干部充实县(市)领导班子,选派国家公职人员担任行政村党组织书记,选聘大学生村官和“天池计划”人员、科技副职、留疆战士到村工作,基层攻坚力量不断增强。

五年来,地区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各项事业注入了强劲动能,提供了组织保障。

——把提升政治能力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先后选派多名地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赴基层一线、国有企业挂(任)职,增强适应新形势的能力本领。

——坚持党管人才,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面向基层开展技术服务、人才培养等活动,推动人才向一线流动,深化拓展教育、医疗“组团式”援疆工作,持续释放最大效益。

——大力宣传褒奖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岗位上表现突出的党员和党组织,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今后,在地委的坚强领导下,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将继续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努力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美丽阿克苏。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